5G驅動,工業富聯發力OTT領跑「客廳經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5G驅動,工業富聯發力OTT領跑「客廳經濟」

  • 劉妍希台北

鴻海科技工業富聯(Fii)
鴻海科技工業富聯(Fii)

2020年開年的新冠狀病毒黑天鵝事件,「宅」成為普遍的生活方式,消費者也因此重新審視家庭,回歸客廳娛樂中心,促成客廳經濟再度崛起。

OTT(Over-The-Top)網路影音串流服務,則藉著資訊、娛樂、社群應用合一的全場景化服務,帶動使用量的爆發,贏得主導客廳霸權的眼球戰爭。而在OTT賽局中,工業富聯憑藉成熟的產業鏈布局及營運優勢,持續協助影音服務業者,推出更好的OTT設備和平台系統。

打通OTT上下游產業鏈

在家庭場景中,OTT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相對於智慧型手機,OTT融合了傳統媒體和數位媒體的雙重優勢,可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差異化的體驗和服務。

憑藉著敏銳的嗅覺,工業富聯得以提前佈局OTT產品與產業,多年的市場合作經驗,已經打通從產品設計、製造、乃至於OTT營運所需要的軟硬體系統和平台,能為OTT生態鏈提供最完整的解決方案和服務。

工業富聯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在機上盒(Set-Top-Box;STB)及智慧家庭娛樂終端類產品就已累積了豐富的研發製造經驗,在OTT興起初期,也參與了北美知名OTT服務公司及網路服務商的OTT Box設計與生產。

3年前,部分國家的OTT服務業者紛紛推出自家服務方案,向工業富聯提出End-to-end解決方案服務的需求,希望取代過去的有線電視/傳統影音服務。而客戶提出的產品開發需求,不再侷限在單一的頭端硬體製造,更延伸到OTT軟體及平台服務。這也代表著工業富聯的OTT服務,已經能夠提供從設計、生產、製造到後續整體end-to-end的完整解決方案,滿足客戶營運所需。

根據研究機構Market Research Future在5月的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OTT總訂閱人數達6.13億,已正式超越有線電視之5.56億;而全球OTT內容的市場規模,預計將在2023年達到870億美元,複合年均成長率14%。顯示OTT產業仍有極大成長空間,工業富聯也將持續深耕OTT產業,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業務高速成長,多元業務並行

無論是美國還是亞洲,很多家庭都開始配備各種類型的機上盒產品,尤其是疫情帶來的娛樂習慣的改變,消費者更加看重家居娛樂,全球市場對OTT的需求進一步擴大。

據瞭解,工業富聯OTT BOX在2019年的出貨量達到5,000萬台,主要客戶涵蓋了美國、日本、南韓、歐洲及澳洲等市場。而截至2020年9月為止,工業富聯OTT BOX出貨量已超過5,000萬台,已相當於2019年全年出貨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所生產的5,000萬台OTT Box中,Android TV架構的OTT Box出貨已超過百萬台,市場需求將持續成長。工業富聯除了OTT客製化服務方案外,也能夠提供完整Android架構的end-to-end OTT軟體及平台解決方案服務,供客戶選擇。

此外,工業富聯也緊跟市場需求,積極推出新的產品,如Mesh routers,其最終客戶囊括美國網路服務商,產品出貨量也隨著Wifi6、家居娛樂、在家辦公等需求快速成長,但工業富聯客戶群在全球有超過三成的市場佔有率,預計未來還將進一步擴大。

市場活躍,未來可期

最初行動媒體的興起,影響了電視媒體的衰落,主要是因為網際網路媒體提供的大量資訊、即時性、豐富性、互動性和病毒式傳播等優勢,吸引了更多用戶眼球和時間。而隨著通信技術的發展,以及娛樂方式的革新,消費者觀影行為也發生了改變,逐漸回歸電視螢幕,已成趨勢。

據奧維互娛資料顯示,截止2019年底,智慧電視已滲透59%的中國大陸家庭,可觸及用戶達6.3億,其中OTT終端啟動總規模達到2.6億台。智慧電視的普及讓大螢幕重回家庭娛樂中心位置,坐在電視機前的不再只是老年人,年輕人、職場人也重回客廳,OTT成為了客廳經濟的絕對主角。

隨著5G、雲端運算、晶片、AI等技術的不斷更迭,網際網路電視市場有望被注入新的活力,大螢幕超高畫質視訊、雲遊戲、VR/AR、電商等應用軟體有更多變現的可能。

2020年是5G商用元年,政策、技術、內容全面驅動,加速了5G向各行各業的滲透。OTT產業坐享5G和超高畫質視訊的雙重紅利,全球市場未來發展想像空間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