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未來智造趨勢 2020智慧製造高峰論壇登場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解密未來智造趨勢 2020智慧製造高峰論壇登場

  • 尤嘉禾台北

在今年2020智慧製造高峰論壇,致茂電子智慧製造系統事業部吳樞俊副總表示,致茂電子製造業生產管理平台已應用於各類型產業。
在今年2020智慧製造高峰論壇,致茂電子智慧製造系統事業部吳樞俊副總表示,致茂電子製造業生產管理平台已應用於各類型產業。

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產業,製造系統近幾年產生巨大質變,數位轉型成為企業永續的必要策略。在新世代製造業所建置的系統中,5G、AI、物聯網被視為指標技術,所衍生的功能將改變製造系統的面貌,為協助製造業者抓緊趨勢脈動,掌握技術發展,台灣電子設備協會特別在9月11日舉辦「5G+IoT未來智造大解密-2020智慧製造高峰論壇」,邀請海內外專家深入剖析市場趨勢。

金屬中心蔡育坣副組長在致詞中指出,政府近期推動的5+2產業創新計畫,已規劃了5G的基礎建設預算,產業與金屬中心過去幾年也著手強化各種解決方案的部署,在產官學界的同步努力下,台灣的5G發展值得期待。

致茂電子智慧製造系統事業部副總經理吳樞俊在「迎戰物聯網與AI智慧製造新變革」議題中指出,製造業已走向少量多樣生產模式,在此態勢下,廠商必須減少庫存、提生產線彈性,致茂電子長期投入製造業生產管理平台研發,並已應用於各類型產業,例如其SMT解決方案,就透過自動化機制協助業者快速備料,以因應現在實體通路與電子商務的需求。

資通電腦ciMes產品總監曾文光也同意吳樞俊的觀點,他在「異質整合趨勢迎接5G與AI應用大商機」演講中表示,智慧製造已為傳統製造業創造出全新的管理思維,未來的製造系統必須具備大數據整合應用與虛實化整合兩大平台,方能建構智慧化基礎。此外5G強調垂直應用整合,業者也要強化設備即時管理、視覺化資料運用與即時數據擷取與運算等能力。

除了管理軟體外,硬體也是業者打造智慧製造系統的必要投資,凌華科技IoT策略解決方案與技術事業處協理楊家瑋以「邊緣運算打造AI智慧工廠」為題,介紹該公司邊緣運算設備的各種應用。透過邊緣運算機制,產線將影像辨識系統應用在品質控管環節,智慧化辨識產品瑕疵,以提升產品品質。另外在農業、醫療…等場域,此一技術也多有應用。

至於在應用端,遠傳電信企業物聯網應用暨產品部協理張文津在「遠傳5G整合式智慧服務住企業轉型輕鬆升級」演講中表示,5G在廠務管理、生產流程、產品外銷整合等面向都可有創新應用,例如整合5G功能的無人機,就可以負責大範圍廠區巡檢工作,並以AI功能自動找出異常,提升廠務工作的效能,他最後指出,隨著5G、IoT的落地,製造業將邁入智慧化時代,業者應做好準備,以掌握即將到來的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