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AI與數據力量 緯謙科技一站式服務協助製造業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善用AI與數據力量 緯謙科技一站式服務協助製造業轉型

  • DIGITIMES企劃

智慧化被多數製造業者視為強化競爭力的必要策略,不過智慧製造的概念與技術相當新穎,對不少製造業而言過於陌生,以致導入過程挫折不斷,上線使用的效益也不如預期。對此緯謙科技資深總監陳大愚在「運用大數據及AI打造智慧製造最佳途徑」演講中提出建議,他指出製造業者可善用外部專業力量,降低系統建置難度,並確保效益能如實浮現,緯謙科技就為製造、醫療、城市建設等三大領域,提出一站式智慧雲端平台解決方案,協助廠商順利轉型。

陳大愚表示,在效率與機密的考量下,現在製造業的雲端平台大多選擇混合雲架構,不過要打造完整的混合雲,需要投入大量時間與資源,對資源有限的企業而言是龐大的負擔,緯謙科技的一站式服務則一手包辦軟硬體授權、系統規劃/建置/管理、資訊基礎架構、數據分析等所有環節,協助製造業建立以科學數據為基礎的智慧製造系統。

緯謙科技現已成功協助不同領域的製造業者打造最適化智慧製造系統,在這次演講中,陳大愚以不同產業的案例為與會者解說導入思維與效益。案例之一是銅箔基板廠,該廠商導入了AI排程、含浸製程參數推薦、外觀瑕疵檢驗與鍋爐節能等四大部份。

在排程方面,由於該廠資深人員退休,導致廠內部分專業失去傳承,因此緯謙科技先安排需求訪談,透過訂單產品資訊,進行設備推薦、訂單繳庫日預測、訂單同壓合併生產等工作,並藉由自動排程模擬與ERP系統資訊拋轉串接,系統化粹取生管經驗。現在系統的設備推薦成功率已達96.1%,每月生管排程時間也降低了352小時。另外含浸製程則是銅箔基板的關鍵製程之一,過去此一環節的稼動率約為60%,與業界其他廠商不相上下,緯謙科技完成需求訪廠與訪談、資料前處理、資料分析與建模、建立即時資料處理架構、建置可視化儀錶板等工作後,一舉將稼動率提升至80%。

至於在鍋爐節能,由於天然氣單價逐步上升,因此客戶以降低鍋爐天然氣能耗5%為目標。緯謙科技巡查系統中溫度、流量、開度、油壓差、機台狀態等超出120多個點位的參數,經過資料分析取出需要參數建模。最後將原來的兩大鍋爐縮減為一大一小,產線依然能順利運轉,達到節能及節省成本之效果。此外緯謙科技也提供了即時系統,業者可提前預測蓄熱器下層溫度,讓產線供熱穩定,並將能源耗用量達最佳化標準。

除了銅箔基板外,陳大愚在演講中也介紹了食品、鋼鐵、SMT、塑膠射出等不同製造業的智慧化方案,他指出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全球產業賽局中,善用數據力量進行數位轉型已是企業的必然策略,緯謙科技的一站式服務可協助企業降低轉型難度,在智慧化時代做好準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