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攜手國際加速器 強力扶植台灣新創生態系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科技部攜手國際加速器 強力扶植台灣新創生態系

  • 林佩瑩台北

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劉宥彤總召於開業式致詞
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劉宥彤總召於開業式致詞

科技部吳政忠部長提出,培育新創就像接力賽跑,每一棒都要接好,科技部、經濟部與國發會要緊密合作,透過跨部會合作,讓台灣未來10年變成新創的國際重要基地。

其中科技部擔任第一棒的角色,而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國研院科政中心)執行之「109年第二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9月25日上午10時假龍潭渴望會館,揭開為期三天的深度培訓「創業實踐營」序幕。本計畫從初期根據各新創團隊技術潛力篩選入圍,選出20組學研新創團隊參與「創業實踐營」,藉由營隊持續協助團隊精進創業動能。此次創新實踐營更同步邀請海內外業師、國際加速器及新竹、中部、南部科學園區在地輔導單位參與,共同扶持學研新創團隊。

Acorn Pacific Ventures 鄭志凱共同創辦人於開業式演講

Acorn Pacific Ventures 鄭志凱共同創辦人於開業式演講

仲琦科技 翁溓松董事長特助

仲琦科技 翁溓松董事長特助

每個學研團隊皆以先進研發科技來設計產品、解決問題、滿足顧客需求,秉持著熱忱、堅毅及韌性,在創業途中不斷修正商業模式並快速成長。團隊接下來將進行十多位跨領域業師的商業模式對焦諮詢、深度培訓及團隊評選,過程中除了掌握豐沛的創業資源,更從點、線、面到體的訓練,積累出更完整的邏輯思維、獨立思辨與創業經營的能力。

此次「創業實踐營」引進國際加速器,期能幫助更多團隊,轉換市場視角的廣度與高度,不再僅限於台灣,還能掌握全球產業變動趨勢,並進一步接觸到國際創投,建立和國際市場的連結。本梯次於第二階段篩選出的20組潛力新創團隊,將由業師針對技術落地的實用性、市場需求、及創業決心等進行評估與輔導,學研新創將於此進行三天的全力衝刺,邁向科技新創的成長大道。

國研院科政中心於八年前在科技部指導下,設計了適合台灣、鼓勵學子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著重於發揮加速器的優勢,提供學研新創團隊跨域整合的試驗場域,來測試商品化的可行性與影響力,快速反應市場需求與科技更迭的挑戰。國研院林博文副院長兼科政中心主任感謝業師們替團隊提供豐富的資源與經驗,積極扶植早期新創團隊,使其在創業路上踏實成長,提升臺灣創業能量及國際競爭力;未來也希望進一步融合研究成果對產業貢獻的回饋機制,納入學研人才培育與發展的規劃,促進學用合一。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榮譽教務長、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於培訓初始即鼓舞新創家突破困難與瓶頸,回應市場需求,攜手提升臺灣的產品與技術競爭力,為全球社會創造更多價值;同時提醒投入創業也要追求創造間接、無形、未來的價值,講求利益平衡,追求永續經營,並鼓勵醫界和資通訊界的合作,未來能貢獻於防疫和智慧醫療。其「新微笑曲線」也強調以現有資源共享為始,研發探索新的商業模式,以用戶體驗為終,並了解華人未來幸福生活的七大趨勢,使研發、服務、商品同步配合,創造價值,逐步帶領台灣達成創新矽島、矽文明的發祥地。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以培育青年學子科技創業及提供完善的創業培訓為宗旨,持續鼓勵先進技術或新產品的發展,促使學研團隊有恆心毅力的投入研發創新技術,並於培訓過程強化團隊進入市場的策略,選拔優秀團隊進駐台北小巨蛋實體創業場域「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進行新創加速,同時和相關單位擬訂團隊未來銜接計畫,以兼具實務與學術創新。計畫推動至今共培育3,229位青年創業種子、成立了288家公司,更帶動民間投入超過44.9億元的創業資金,各種豐碩成果都持續是台灣未來產業數位轉型和帶動國內市場蓬勃活絡的重要基石。

科技部在支持學研成果商品化與創新創業發展的接力賽中,除第一棒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外,繼而接棒的「科研成果創業計畫」則整合了過去之「價創計畫」及「萌芽計畫」,協助將科研成果成立新創公司;第三棒則是「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負責鏈結台灣新創至國際市場。除此之外,科技部也將鏈結跨部會資源,如國發會、經濟部等政府單位,對新創團隊有次序、分階段地投入資源,提升成功機率。期盼藉由前端培育孵化、後端引進國際加速鏈結及跨部會整合政府資源等作法,強化台灣新創競爭力,前進國際市場爭取資金商機,助攻台灣接軌國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