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以萬億集群 推進資通訊產業建設高地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廈門以萬億集群 推進資通訊產業建設高地

  • DIGITIMES企劃

隨著一場秋雨,酷熱的夏日漸漸遠去,鷺島2020年秋天里第一個的「小目標」如金色的麥穗一般,映襯著這座城市無限的生機與活力。這個「小目標」是——力爭到2025年,打造萬億資通訊產業集群。

2019年,資通訊產業在廈門市的產業規模接近5,000億元人民幣(單位下同),已成為廈門市第一支柱產業,約佔福建省的四成。其中,資通訊製造業產值2745億元,年增長7.2%;軟體和資訊服務業營收1732億元,年增長15.2%。在全市目前8條千億產業鏈中,資通訊產業佔3條。奮力向著萬億元產業級進發,這個坐落在海峽西岸的經濟特區有著自己的「獨門秘方」。

強龍頭 興產業

隨著重點項目投產、擴產以及新項目持續引進落戶,廈門資通訊產業力量快速崛起,以半導體和IC、光學電子與平板顯示等新一代技術產業體系地位不斷提升。在5,000億人民幣的產值中,平板顯示是首個產值超千億的產業,在2019年中國平板顯示產業面板及模組出貨量中位居第六。

2020年5月,天馬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項目在廈門全面開工,總投資達480億人民幣,是目前中國體量最大的柔性AMOLED單體工廠。項目投建後,預計將形成設計產能月加工柔性顯示基板48k片,助力天馬柔性AMOLED產能規模躋身全球前三。

除了天馬微電子之外,廈門還促成電氣硝子新增3條8.5代及以上的液晶玻璃基板和下一代顯示器用玻璃基板生產線,推動宸鴻打造新一代手機觸控產業基地,帶動平板顯示產業鏈上游產品進一步優化升級。

不僅如此,廈門代表LED企業還有三安光電、乾照光電、友達光電、冠捷科技、開發晶、京東方、立達信等全球知名龍頭廠商。如今廈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LED光源類高階產品製造和出口基地,佔全國出口額近40%,佔全球產量三分之一,並加速布局Mini/Micro LED等未來顯示技術領域。

園區凸顯集群 創新驅動長贏

園區載體是產業集聚的基石,「築巢引鳳」為產業發展育動能。這裡不僅有火炬高新區,是全國三個以「火炬」冠名的高新區之一;也有多個產業發展平台,如首批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基地、光電顯示產業集群試點單位(基地)、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等;更有企業成長「沃土」的廈門創新創業園,建設完善的「苗圃(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的產業孵化體系。

以創新創業園為例,如今已打造石墨烯、物聯網、海洋、光電子等4個專業孵化器、1個海外孵化器、11個公共技術平台。已累計在孵企業1,306家,畢業企業679家,如乾照光電、美圖公司、4399網絡、瀚天天成、清源科技等企業。其中,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掛牌企業25家;年產值超億人民幣企業38家;「三高」(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企業212家;規模以上企業171家,規上企業產值達135.36億人民幣。

其中石墨烯專業孵化器,已擁有公共材料制備和檢測、石墨烯導熱和散熱材料專業實驗室、防腐塗料/環境檢測開發和應用實驗室等98台(套)專業設備一應俱全。該孵化器已聚集全省50%以上進入產業化階段的石墨烯應用企業,引進相關領域高層次人才超30位,國家級人才佔4位,企業累計申報和擁有發明專利80多項,促進石墨烯新材料產業集聚。

創新是打破常規的哲學,是破舊立新的創造,是智慧交融的結晶。優化產業布局,這樣的例子在全市內重要地標中不勝枚舉,無不都彰顯著廈門的發展後勁。如今各個園區島內外齊頭並進,一個個特色園區猶如一顆顆明珠綻放,處處躍動著資通訊產業發展的脈搏。

目前,廈門市資通訊製造業已成為閩西南地區資通訊產業核心增長極;軟體產業穩居海峽西岸經濟區首位;觸控屏模組研發生產基地全球最大,並已完成全產業鏈布局;LED產業鏈集群全球第一;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率先建成涵蓋材料、芯片、元件、模組、應用設備的全產業鏈群。

燃「興芯」之火 造積體電路揚帆之地

在經濟進入新舊動能轉換調整期的當下,「新基建」帶來新應用、創造新機遇,圍繞數位經濟、智慧轉型,科技不斷日新月異,新產品和新服務也應運而生。而「一沙一世界」的須彌之間,芯片,正是承載著萬億集群的遠航。

從引進聯芯半導體晶圓製造項目,打造第一座12吋晶圓廠;到三安6吋砷化鎵生產線、士蘭微12吋特色製程生產線及通富微電先進封裝、金柏超精密柔性載板模組,再到集聚紫光展銳、雲知芯、星宸、美日豐創光罩等一批積體電路設計及配套企業,廈門積體電路產業版圖日漸完整,產業競爭力逐步增強。

目前廈門積體電路產業已集聚200多家企業,形成涵蓋IC設計、製造、封測、裝備與材料以及應用的產業鏈布局,2019年完成產值人民幣408億元,進入中國積體電路布局第一梯隊,實現產業從「0」到「1」的突破。

此外,千方科技區域總部合作項目、戴爾伺服器產業生態合作項目、TCL華星Micro-LED研發中心項目、武岳峰第三代半導體基金項目、愛譜生電子5G高頻柔性覆銅新型材料研發及產業化項目、芯米微電子半導體設備項目等也相繼落戶廈門。

春華秋實而立年,風勁揚帆正當時,築夢領航再出發!歷經近四十年的積累與發展,作為新興產業的領頭羊,資通訊產業正成為廈門邁向新高點的「生力軍」,在變局中謀新機。

未來更值得期待的是,越來越多的龍頭企業發揮群聚效應下,全產業鏈的重要項目陸續建成投產,以及更多新項目引進落地,廈門資通訊產業在加快高品質發展、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的進程中,有望進一步發展升級,承載著更為遠大的夢想、更加厚重的擔當。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