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勤科技型塑人臉辨識技術應用 開拓東南亞市場潛力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研勤科技型塑人臉辨識技術應用 開拓東南亞市場潛力

  • 杜育綺台北

研勤科技董事長簡良益。
研勤科技董事長簡良益。

人臉辨識是人工智慧(AI)技術最膾炙人口的應用,也是縱橫於科技大國之間的AI技術競爭上的一個重要指標,人臉辨識應用消化數以百萬或千萬計的人臉資料庫,透過機器學習加以訓練辨識之後,做為門禁或差勤系統的應用,在許多政府單位、銀行或其他服務業上的應用逐漸嶄露頭腳。

根據CB Insights AI發展趨勢報告指出,臉部辨識與邊緣運算是2019年AI發展最具市場規模,也具備高普及度的智慧型應用,甚至超越汽車產業當紅的自動駕駛,人臉辨識應用所形成的顛覆式創新,令人期待,研勤科技董事長簡良益接受專訪時表示,這個技術在B2B領域上起步與發展上非常迅速。

研勤自2016年開始開發人臉辨識引擎,這個是百分之百台灣自主開發,採用自有模組及演算法的產品命名為「Face8台灣臉霸」,上市後獲獎連連,2019年得到台灣精品獎肯定,廣受業界矚目。搭配不同的應用需求,與客戶端的App或軟體整合之後,組成不同系列的智慧型解決方案,目前已經獲得金融機構、健身房產業、營建業及數千家中小企業採用,以及政府部門的門禁管理、VIP客戶服務等各式各樣的應用整合。

兩大優勢,推升「Face8台灣臉霸」的應用面

簡良益表示,「Face8台灣臉霸」是一個技術核心引擎,為讓產品有更高的整合效能,研勤進一步發展系統整合的能力,其之所以在人臉辨識的落地應用上得以拔得頭籌而創造豐厚的商機的原因,有兩個重要優勢。首先,在於紮實的人工智慧技術的底蘊,其出眾的表現通過NIST(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所做的「臉部辨識技術基準測試」,在1:1/1:N項目成績超越國際水準,受到合作廠商與系統整合商的好評。

第二,一條龍式的系統整合服務,由於軟體引擎需要搭配硬體系統,雙方緊密的整合之後,才能發揮強大的效能,目前除客戶要求的本地化百萬人臉圖庫的訓練之外,對於進出頻繁與大量會員進出的健身中心,一般要等待1到2秒的辨識時間,實在無法讓業者買單,所以研勤開始使用邊緣運算的技術,將影像處理與特徵的攫取後,再後傳到雲端做實際的辨識,一舉而可以做到0.2秒的快速辨識效能的展現,獲得客戶高滿意度的推崇,更成為台灣本土實際落地運用市佔率最大的臉部辨識技術。

經濟部工業局的智慧城鄉計畫協助下,開拓東南亞市場

「Face8台灣臉霸」透過經濟部工業局的智慧城鄉計畫協助下,開拓東南亞市場,簡良益特別讚揚工業局對國內廠商的協助,無論是資金與提供技術界面的協助,或是透過參與臺馬智慧聯網應用產業合作論壇交流,讓研勤在專案的進展上取得重要的成績,第一個成果快速來自於馬來西亞市場,目前配合當地代理商與系統整合商的合作,已經在馬來西亞開啟補習班應用的人臉辨識的系統專案,這個應用除做為辨識補習班付費學員的身分之外,同步針對接送中、小學年級小朋友上下課家長的辨識,成為當地重要的身分安全應用場域典範,成果斐然。

研勤在馬來西亞市場的初試啼聲之作,成為累積拓展新加坡、越南與泰國市場的重要實力,未來在東南亞市場的前景,展現強大的發展潛力,簡良益表示,研勤過去以行車用衛星導航裝置在東南亞市場有多年的市場經營與品牌價值,透過「Face8台灣臉霸」來增添更多高客製化需求的服務,並迅速擴增研勤未來營運新動能。(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