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助產業掌握綠能轉型最新技術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助產業掌握綠能轉型最新技術趨勢

  • 林佩瑩台北

Energy Taiwan 2020聚焦太陽光電、風能、儲能三大再生能源,為台灣最全方位綠能政策技術交流平台。
Energy Taiwan 2020聚焦太陽光電、風能、儲能三大再生能源,為台灣最全方位綠能政策技術交流平台。

因應全球氣候暖化的趨勢,近幾年世界各地都持續發生天候異常的狀況,如澳洲2019年9月起即因天氣炎熱、乾燥,導致當地森林爆發規模空前的火災,且延燒超過5個月以上。近幾年各國政府積極推動各種節能、再生能源政策之外,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也攜手推動RE100全球再生能源倡議,邀請願意善盡企業責任的公司加入,並公開承諾在2020年至2050年間達成100%使用綠電的目標。

由於參與RE100,有助於提升企業的整體國際形象,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40家企業加入,其中包含台灣消費者熟悉的科技公司,如Apple、Google、Facebook等,而Apple已開始要求亞洲供應商,必須採購綠色能源,以便符合RE100的要求。2020年7月台積電正式通過該單位資格審核,成為全球第一家加入的半導體企業,堪為其他業者借鏡。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指出,台積電除2015年開始向台電購買綠電外,為符合RE100的要求,也在2020年5月成為台灣首批再生能源轉供,由嘉義鹽灘地太陽光電廠產出再生能源電力直接送抵的用戶。另外,台積電亦已簽署離岸風電與陸域風電的長期電力採購合約,完成全球當前規模最大企業購售綠電契約,以便能逐步達成2050年100%使用綠電的目標。

搶攻國際能源商機 政府應多軌並進

在迎合國際再生能源趨勢,為兼顧能源安全、綠色經濟及環境永續等目標,行政院也將綠能產業列為「5+2」產業創新計畫之一。在眾多再生能源技術中,又以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為主要來源,預計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將達20GW,離岸風力裝置容量則達5.7GW以上。

為達成此目標,經濟部除與地方政府合作加速推動太陽能發電廠的興建之外,也與農委會盤點無法耕作的農地,以便能轉型為太陽能發電站之用。另外,經濟部也與國際業者合作,在多個縣市推動離岸風力建置專案,同時培育台灣離岸風電的產業鏈。

曹世綸認為,台灣再生能源政策相當清楚,無論在太陽能、離岸風力發電領域,均有明確的執行進度,應該有機會在2025年達成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目標。然台灣再生能源產業要進軍國際市場,太陽能產業的技術能力絕對沒有問題,政府可從協助建設太陽能電廠著手,以此為實績進軍國際市場。至於離岸風力產業方面,若在近幾年能培育台灣產業鏈,也有助於未來搶攻國際商機。

Energy Taiwan融合三大主題 掌握能源趨勢最佳場合

由SEMI與外貿協會主辦的「Energy Taiwan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為台灣產業掌握能源政策趨勢與商機,以及交換經驗與技術的重要平台。本屆Energy Taiwan以「太陽光電」、「風力能源」及「智慧儲能」三大展出主題,太陽能參展企業包含力暘、元晶、茂迪、有成、友達、威日光電等,風電廠商則包含上緯新能源、沃旭、安能亞太、CIP、達德能源及海龍離岸風電計畫,智慧儲能參展商則有盛齊綠能、車王電子以及系統電子,攜手展示再生能源科技新動力。

曹世綸指出,不光如此,為打造台灣成「亞洲綠能發展中心」,本年度「再生能源週」也再次與「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聯合展出,各縣市政府展示再生能源在地建置的發展與成果,是企業掌握再生能源商機的最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