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服務創新機 萬達通開發客運業聯合售票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智慧交通服務創新機 萬達通開發客運業聯合售票平台

  • 杜育綺台北

萬達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慶祥。
萬達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慶祥。

萬達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台北轉運站(交9站)的營運管理公司,集合全台9家客運業者,提供中、長途客運服務,台灣的客運業競爭非常劇烈,在獲利微薄與肩負偏鄉運輸服務的前提下,投注額外資金以發展智慧型App服務並不容易。

萬達通已經在台北轉運站經營11年,每逢農曆春節與國定假日,看到旅客大排長龍臨櫃買票,深以為苦,總經理陳慶祥長期與客運業者互動,雙方從磨合到互相信賴,建立了深厚的情誼,為改善整體的服務品質與效率,並落實公共運輸數位化的政策,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進行「智慧行動票證暨轉運站加值消費整合服務」計畫,提供國道客運整合資訊及TBS(Taipei Bus Service)線上購票服務之App。

為響應環保及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透過與凌群電腦合作開發整合國道客運乘車資訊及線上購票服務,進行的服務範圍涵蓋全台,提供一般民眾更便捷之國道客運購票方式,同時藉由大數據蒐集的分析技術,改善客運業者車輛調度的效率及成本,對於交通主管機關而言,亦可以從這些資料掌握大眾運輸的管理。

陳總經理強調TBS的App整合5家客運業者建立聯合售票平台,目前綁定如信用卡、街口支付、Line Pay等多家行動支付系統機制,其優勢在於順暢、易用的操作流程,由於各家公司所服務的路線與發車時間各異,在眾多選項之下,讓操作畫面可以做到簡單易用的使用者介面,是需要長時間的產業經營與蹲點討論,加上無數次的系統測試才可以真正達成。

使用者可以利用App比較各家客運業者的時段、班次,選位與票價,一旦訂票後,採用QRCode掃描方式乘車,這種環保與無紙化的使用模式,同時也讓消費者可在自己的手機上方便管理行程,成為此購票平台的主要賣點。另外,為一次多票購買的促銷活動,特別提供分票與換票等彈性功能,大幅度擴增使用者的便利性,對於輔助客運業者提升數位化,以及鼓勵旅客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目的,具有推波助瀾之效。

雖然2020上半年遇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亂流,但隨著疫情的趨緩,以及暑假的到來,使用者迅速回升,讓萬達通台北轉運站公路客運售票平台App從2019年8月23日開始試營運至今,上線服務不到1年即累積12萬位會員用戶,且持續穩定增加。

目前平台除有國光、統聯、葛瑪蘭、和欣、阿羅哈5家長途客運參與,並再整合地區型客運如捷順客運、太魯閣客運、嘉義客運、府城客運與台灣好行等客運業者,截至目前為主,透過數據分析使用者購買到台中的車票最多,第二名是到台南,第三是高雄、彰化及嘉義為第四與第五。

陳總經理對於獲得經濟部[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經費補助,迅速開發完成App系統,致上萬分的感謝,對於政府積極投入資源協助台灣業者擴展數位化的應用,深感佩服,更加深業者把系統做到完美的決心,當初這個程式怕逢年過節人數暴增而影響效能,而目前的系統壓力測試已通過以10萬張的購票流量,系統穩定性極高。

展望未來將進一步結合台灣地方觀光景點、行程規劃、地方特色產品等整合行銷,利用大數據所提供分析資料延伸出多元化的服務,而目前也積極與東南亞國家當地政府展開合作關係,將持續努力將台灣產業能量鏈結國際。(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