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雙通道高速CMOS運算放大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ROHM推出雙通道高速CMOS運算放大器

  • 陳毅斌台北

ROHM推出雙通道高速CMOS運算放大器「BD77502FVM」,具備優異抗雜訊效能 有助應用基板設計小型化。
ROHM推出雙通道高速CMOS運算放大器「BD77502FVM」,具備優異抗雜訊效能 有助應用基板設計小型化。

半導體製造商ROHM研發出雙通道高速接地檢測CMOS運算放大器「BD77502FVM」,適用於計量裝置、控制裝置中使用的異常檢測系統,以及處理微小訊號的各種感測器等,需要高速感測的工控裝置和消費性電子裝置。

近年來,隨著IoT的普及,汽車和工控裝置等多種應用中,也陸續搭載了許多可用於高階控制的電子元件。而在應用裝置的電子化和高密度化發展下,雜訊環境也越來越差,感測器等處理微小訊號元件的降噪設計已成為重要課題。此外,在確保安全性的各類異常檢測系統中,需要能夠高速放大微小訊號的運算放大器,但其佈線的負載電容容易發生不易處理的振盪,成為PCB設計上很大的負擔。

ROHM已經在抗雜訊效能優異的EMARMOUR產品系列中,推出了採用獨家電源技術「Nano Cap」,因此不會受負載電容影響而產生振盪的單通道高速CMOS運算放大器「BD77501G」。該產品獲得許多客戶和技術人員的廣泛迴響,為了回應市場的熱烈需求,本次又推出了雙通道的新產品「BD77502FVM」。「BD77502FVM」是一款具優異EMI耐受力(以下稱抗雜訊效能)的高速運算放大器,具有可支援高速放大(10V/µs高迴轉率)、且不會因佈線等負載電容而產生振盪等優點,另外還內建了雙電路(2ch)。

由於具備出色的抗雜訊效能,因此不僅可將各雜訊頻段的輸出電壓波動控制在±20mV以內(普通產品的1/10),而且在易受負載電容影響,而產生振盪的高速型運算放大器中,也不會產生振盪並持續穩定運作。因此當本產品配置在感測器等零件的後段時,能夠不受外部雜訊和負載電容的影響,保持以高速放大訊號,而雙通道設計更有助於應用基板小型化、應用設計工時縮減,同時也提高可靠性。

什麼是EMARMOUR?

「EMARMOUR」是ROHM產品的品牌名稱,融合了ROHM「電路設計」「電路佈線」「製程」等先端技術優勢所研發而成,並在ISO 11452-2國際抗雜訊評估測試中,具有能夠在整個雜訊頻段,保持輸出電壓波動在±300mV以內的優異效能。由於抗雜訊效能出色,不僅有助解決系統研發過程中雜訊干擾的問題,同時也能有效減少設計時程,並提高可靠性。

新產品「BD77502FVM」屬於抗雜訊效能優異的EMARMOUR高速型運算放大器系列,具有不會因負載電容而產生振盪的特點,是受工控裝置市場青睞的單通道接地檢測CMOS運算放大器「BD77501G」的延伸產品。除了以下特點,其雙通道產品設計,也支援市場的應用基板設計小型化需求。

新產品採用ROHM獨家電源IC技術「Nano Cap」,因此能夠維持穩定的控制,是一款不僅支援異常檢測系統等要求的高速放大訊號(迴轉率高達10V/µs),且不會因佈線的負載電容而產生振盪的運算放大器。傳統的高速運算放大器會因佈線的負載電容而變得不穩定,而且受佈線和週邊零件的限制變得非常難以處理。而本產品可在不產生振盪的狀態下穩定運作,非常有助縮減應用設計工時。

在整個雜訊頻段,相對於普通產品±200mV以上的輸出電壓波動,屬於EMARMOUR運算放大器系列中的新產品,輸出電壓波動僅在±20mV以內,擁有出色的抗雜訊效能。由於無需另外處理各頻段雜訊(設計濾波電路),因此對於在系統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感測器來說,能夠減輕其降噪設計負擔,有助減少應用設計工時並提高可靠性。新產品的抗雜訊效能十分優異,可減少普通產品所需的外接降噪零件(電源、輸入、輸出的CR濾波器)數量。以ROHM雙通道運算放大器為例,與普通產品相比,共可減少16個降噪零件。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