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技術持續創新 出貨量屢創新高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藍牙技術持續創新 出貨量屢創新高

  • DIGITIMES企劃

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資深市場協理李佳蓉說,SIG(藍牙技術聯盟)有三大主要工作,分別是制定規格標準、資格認證、品牌推廣。
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資深市場協理李佳蓉說,SIG(藍牙技術聯盟)有三大主要工作,分別是制定規格標準、資格認證、品牌推廣。

專為短距離傳輸設計,具備低功耗低、高傳輸速率、高穩定性高的藍牙技術,自1998年問世以來,成為許多裝置必備的通訊標準,且連續多年呈現高度成長的趨勢,預估至2024年,藍牙裝置年出貨量將超過60億個。其中,考量到電池效能最大化,低功耗藍牙已成為全球市場標準,裝置出貨也將呈現大幅成長趨勢。近來,藍牙mesh網路更成為大型網路架構的首選,並且在智慧建築、智慧工廠、智慧家居、智慧城市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以商業照明為例,當智慧建築中引進藍牙mesh網路後,即可為為零售、企業提供進階照明控制,目前已有歐司朗、台達電等企業積極耕耘此市場。

藍牙技術聯盟亞太區資深市場協理李佳蓉說,SIG(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藍牙技術聯盟)有三大主要工作,分別是制定規格標準、資格認證、品牌推廣。我們希望透過促進會員之間的協同合作,為全球用戶制定通用語最新的標準,並透過產品認證計畫,提升藍牙裝置間的互通性,進而推動藍牙技術的成長。

藍牙技術應用廣泛,資料傳輸成長速度快

SIG因應不同市場需求,與會員之間共同合作,提供不同用途的全方位解決方案,以滿足不斷增長的無線連網需求。藍牙技術早期以聲音傳遞為主,目前已拓展到資料傳輸、定位服務、裝置網路等領域中,產品也非常多元,其中藍牙mesh是在區域網路環境中的最佳通訊方案。

以聲音傳送為例,預估2024年藍牙聲訊裝置出貨量可望達到15.4億個,且應用範疇相當廣,包含語音呼叫、聲音播放、影片觀看、語音控制等。其中,語音控制是最熱門的應用之一,市場上常見解決方案有Alexa、Siri、Cortana和DuerOS,目前在智慧揚聲器、汽車、家用電器等,均可看到前述技術的蹤跡。

李佳蓉表示,在資料傳輸部分,預估2024年藍牙資料傳輸裝置出貨量可望達到15億個,應用範圍可分成運動和健身、醫療和健康、匯入和控制、萬物互聯等四大類。以運動和健身為例,常見產品有健身追蹤器和智慧手錶,可用於監控步數、鍛鍊狀況、現行和睡眠監測等。

在定位服務部分,預估2024年藍牙定位服務裝置出貨量可望達到5.38億個,應用範圍則有尋物、資產追蹤、導航、存取控制等等。如藍牙室內定位系統(Indoor Positioning System;IPS)已成為室內定位解決方案的首選之一,可協助消費者在複雜環境中進行導航,對於大型賣場、生產廠區等,能帶來非常大的幫助。至於裝置網路部分,應用範疇有自動化系統、控制系統、 監控系統等面向,預估2024年裝置網路裝置出貨量可望達到8.92億個。值得一提,由於藍牙mesh網路正廣泛被應用於智慧建築之中,在過去24個月中,相關產品出貨量每6個月即增加一倍,近幾年也成為全球兵家必爭之地。

創立於1998年的SIG,是屬於非營利組織,主要負責掌握藍牙技術發展,目前全球會員高達36,000家。SIG希望有更多台灣企業可加入此聯盟,除可藉此掌握藍牙技術最新趨勢、共同推廣藍牙技術之外,也能進一步搶攻藍牙市場的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