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推出I.App微服務 協助金屬加工產業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研華推出I.App微服務 協助金屬加工產業升級

  • DIGITIMES企劃

研華市場開發經理陳彥鳴表示,轉型的進程來看,他認為業者可從機台智能化、系統整合產線視覺化、自動化/無人化、製造數據價值化等四大步驟循序漸進。
研華市場開發經理陳彥鳴表示,轉型的進程來看,他認為業者可從機台智能化、系統整合產線視覺化、自動化/無人化、製造數據價值化等四大步驟循序漸進。

全球產業環境快速變遷,智慧化被視為製造業轉型的必然趨勢,不過製造業類型多元,產業特色各異,對生產系統的需求也大不相同,其中金屬加工不僅應用廣泛,且技術具有高度專業,研華市場開發經理陳彥鳴在「洞見智造4.0 加速金屬加工產業升級」演講中,就深入剖析此產業的智慧製造的發展方向。

近年來製造業面臨了幾個瓶頸,包括人力短缺日益加劇、生產效率積極提升、接單資格認證趨向嚴苛、供應鏈交期不確定、產品品質提升壓力與報廢率必須降低等。陳彥鳴指出,面對這些困境,企業必須積極投入數位轉型,藉此延伸客戶服務,並創新業務模式。從轉型的進程來看,他認為業者可從機台智能化、系統整合產線視覺化、自動化/無人化、製造數據價值化等四大步驟循序漸進。

在機台智能化中,製造業者藉由感測技術,擷取生產品質、設備狀態、安全生產、環境與能耗等生產企業所需的關鍵數據。對此研華早有完整解決方案,例如金屬中心的扣件產業智能示範領域,就採用了該公司的資訊採集盒WISE-4K與智能數據盒ADAM-3600等兩種產品。在機台智能化架構下,製造系統的數據可即時傳送至雲端進行大數據分析,以預測故障時間,並採取預防維護提高產能、減少維修成本。

在智能化機台中擷取的多元訊息,除了快速整合製造現場中的人、機、料等數據外,還需要進一步讓各種功能資訊可視化。在此階段陳彥鳴表示,各製造場域的專業截然不同,在金屬加工領域中,研華為了提供最貼近使用者需求的產品,特地與工具機大廠永進機械共創合作,在工廠端與雲端推出多種金屬智造I.App,在工廠端有人員電子化報工、設備監控管理、製程管制、在製品生產管理、維護保養等系統,雲端則有生產報表、生產追溯履歷、智慧生產排程、故障預測、工廠OEE、加工程式派送、報工/派工、智慧警報等App,透過這些系統與功能,打造金屬加工產業專用的智慧機台架構。

有了此架構後,業者可接著走向自動化與無人化,應用機器人、自動搬運車、機器視覺等設備,減少製造現場對人力之依賴,提升測試效率與產品良率,達到精實生產,甚至無人工廠境界,為AI智能製造與數據價值化做好準備。當前面三大階段完備後,製造業者可建構AIoT數據應用平台,藉由數據的力量驅動數位轉型。

陳彥鳴最後強調,製造業的智慧化系統,需要結合產業專業,才能提供產業生態最適用的落地方案。研華近年來推出的I.App,就是與各領域DFSI(Domain-Focused Solution Integrators)合作,針對特定領域業者所打造的微服務,研華未來將持續強化此一策略目標,為各產業提供更貼身的功能與服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