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3D數位雙生技術 跨界打造生態系搶攻全球新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結合3D數位雙生技術 跨界打造生態系搶攻全球新商機

  • 杜育綺台北

「Smart SpaXe-智慧場域應用開發者小聚」與會來賓大合照。
「Smart SpaXe-智慧場域應用開發者小聚」與會來賓大合照。

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技術的普及,雖然為企業帶來智慧化與數位化的轉型契機,卻也同時加重企業的管理負擔,因為伴隨萬物聯網而來的大數據,讓企業很難快速從資料中洞察到有價值的資訊。為解決這個問題,越來越多企業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導入可視化管理平台,透過平台即時掌握關鍵數據。

日前,在中小企業跨域創新國際化加值計畫支持下舉辦的「Smart SpaXe-智慧場域應用開發者小聚」上,杰悉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張泫沛便指出,因應產業智慧化後的管理需求,杰悉科技將3D、數位雙生(Digital Twin)等技術引入可視化管理平台,真正做到讓管理者一目瞭然,並透過異業合作,以生態圈的方式進軍海外市場。

打造Smart Space真正視覺化管理平台

張泫沛進一步表示,一直以來,許多IT大廠就在探討如何將數據轉為可視化報表,其做法不外乎使用長條圖、圓餅圖、折線圖等圖表,雖然圖表比數字易讀易懂,但是管理者在看圖表時,還是需要有人解釋數據的意義。

也因此,張泫沛一直在思考,如何讓管理者不需要額外解釋,直接就能看得懂數據背後的意涵?如何讓數據和人有更多的互動?如何用數據告訴人在場域內發生的事情?在此思維下,他於2017年成立杰悉科技,結合大數據、物聯網、3D影像、數位雙生等技術,催生出3D可視化中央管理平台。

杰悉科技海外事業部總監吳政舉指出,在工廠智慧化過程中,需要一個能夠統整所有數據的虛擬戰情中心,才能讓管理者做出最佳判斷。只不過,以前的戰情中心為Central Management System(CMS),管理者只能看到最上層的數據,無法看到上層數據下的每一個細節,也因為這樣才需要有人來解釋數據的意義,而杰悉科技3D可視化中央管理平台則突破此盲點,3D戰情看板不僅可以看到整體資訊,也能在2D戰情看板可以監控到每一個位置,充分滿足管理者的數據需求。

此外,杰悉科技也考量到虛擬戰情中心橫跨多個不同領域,因此將系統劃分成多個模組,例如:能源管理、模擬管理應用平台、建築資訊、資料可視化、智慧影像分析、地理資訊應用等,每一個模組都有其Domain Know-How。同時,杰悉科技也以每一個系統模組和應用場域為基礎,號召志同道合的夥伴組成生態圈,搶攻國際市場,舉例來說,和泰金寶合作智慧工廠解決方案進軍泰國,和中華電信合作智慧園區前進新加坡市場。

結合SI與電信營運商國際策略夥伴 共創加值服務

泰金寶工業4.0自動化服務(泰國)公司(CCAU),長期協助集團發展工廠自動化與智慧化,並整合杰悉科技解決方案至產線,滿足工廠管理的需求。CCAU技術處長李孟恭表示,工業4.0的推動可分成五大步驟,第一步把實體數據數位化,第二是進行資料的蒐集與匯整,第三為建構地端與雲端的資料倉儲,第四則為資料的分析與洞察,第五就是建構虛擬戰情室。

在第五個步驟中,杰悉3D可視化中央管理平台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可以滿足工廠管理者對環境洞察的需求,使其知道某台設備是位在產線哪裡,同時也會把人員/環境相關的資料放在2D儀表板去做解析。

在環境洞察外,CCAU應用杰悉科技解決方案發展出其他3種應用,第一種是監控AGV無人搬運車的運行狀態,第二種是監控工廠環境及能源耗用狀態,例如:車間目前的溫度、溼度、二氧化碳濃度,最後一種則是人員管控,確保人員配置的安全性及必要性。

李孟恭強調,CCAU目標是建立一條由底層到上層的智慧製造生態鏈,目前已經合作的對象包括,底層設備商、數據分析平台、雲平台業者、自動化系統廠,未來希望與更多業者合作,協力推動製造智慧化。

而因應5G發展趨勢,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規劃設計處長副處長楊明賢表示,公司利用在台灣推動5G的經驗,積極在東南亞地區推動5G工業或商業智慧園區,並運用物聯網等技術建構的「IOC智慧運籌管理中心」,提供6種園區內需要的解決方案,分別是智慧路燈、智慧影像分析、智慧交通管控、智慧停車、智慧環境監控及智慧能源管理。

目前,中華電信的智慧園區建置服務,涵蓋從底層到最上層,包括底層的通訊傳輸架構(含光纖、5G和Wifi)、資料蒐集、資料分析/處理流程、再至最上層的控制管理。不僅整合感測器、路由器等硬體設備,透過杰悉科技的3D可視化中央管理平台,整合各個中小企業的垂直場域解決方案,讓管理者藉由系統清楚掌握園區情況,同時也為企業服務增加競爭優勢。

補足最後一哩路 攜手打造生態系

型創科技總經理蔡銘宏則分享,傳統射出成型工廠存在許多管理瓶頸,例如:不良品過高、生產週期過長、生產參數不符等,雖然轉型智慧製造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但礙於成本與人力有限,往往難以重新一一開發新解決方案。

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整合跨界資源與力量,突破自身規模限制,除透過3D戰情勢將營運狀況可視化外,結合作業流程與營運指標才是重點,不同解決方案商扮演各自角色,透過互利互惠共享資源,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加值模式。

迎向智慧化未來趨勢,臺灣創新企業積極尋找合作機會、擴大生態系夥伴,透過參與此次活動,現場與不同領域業者的交流分享,交換對智慧工廠、智慧能源、基礎建設及智慧城市等不同場域智慧化的看法,真正掌握下一波全球智慧轉型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