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單一套件建立工業物聯網 北爾電子降低智慧製造導入門檻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以單一套件建立工業物聯網 北爾電子降低智慧製造導入門檻

  • DIGITIMES企劃

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協理李立偉。
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協理李立偉。

工業物聯網(IIoT)被視為智慧製造的骨幹運作架構,從底層設備狀態到後端戰情室平台,一路加值、擴大各環節的數據價值,讓製造系統得以落實智慧化願景。不過,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協理李立偉指出,要順利打造工業物聯網系統,製造現場中各種類型生產設備與系統的整合,對製造業與系統廠商而言是非常棘手的問題,北爾電子近期推出的單一套件萬物連結解決方案,將可協助業者快速解決上述困境。

1981年在瑞典成立的北爾電子,長年聚焦於自動化技術研發,目前該公司的產品包括人機介面、自動化解決方案、數位化顯示平台等。其產品廣泛運用於能源、船舶、樓宇、水處理、運輸、基礎建設與製造業,這些領域近年來均快步發展智慧化系統,北爾電子則透過長期在自動化,資料擷取與可視化領域所累積的技術,協助上述客戶建構工業物聯網其中最關鍵的數位化及戰情室解決方案。

李立偉表示,工業4.0系統可分為數位化與可視化兩大建置里程碑,在數位化階段,業者可透過各種系統的資料整合來進行進階的管理分析,達到減少資源耗損、加強產線運作管理、機台效能的有效運用及提升。當數位化建置告一段落後,業者就可進一步建立可視化系統,延伸平台上的數據價值,藉由可視化架構,業者將可整合製造中OT與IT兩端的數據,並建置生產智能分析與企業營運智能分析兩大系統,達到智慧化目標。

在數位化與可視化方面,目前北爾電子都早有對應的解決方案。數位化方面,該公司的智能製造IIoT閘道器,可串聯產線中各種品牌的控制器。李立偉指出,現在製造業者導入工業物聯網的困擾,莫過於整合廠內既有的各種品牌控制器,這些控制器的工業通訊標準不一,彼此之間又無法相容,往往成為系統整合的最大阻礙。北爾電子長年研究的HMI,本來就需整合工廠中不同品牌的控制器,對此早有豐富經驗,旗下的閘道器已能彙整各方控制器,大幅降低系統業者的導入門檻。

在可視化方面,北爾電子擅長的HMI,是產線中唯一的可視化介面,北爾電子在軟硬體兩端都已有完善技術與經驗,近年進一步延伸此一優勢,將之從底層的人機介面擴大到產線可視化螢幕、企業總部的戰情室等系統,協助業者落實全面可視化願景。

相較於市場競爭對手,李立偉強調,北爾電子解決方案的優勢在於單一套件、萬物連結。客戶不需因系統環節差異,尋找不同的建置廠商,採用北爾電子的解決方案,只需透過單一套件,就可建置從設備到戰情室的可視化架構。此一作法不僅縮短系統的設計與導入時程,也同步簡化了後續的維修工作。

李立偉指出,近年來智慧化概念的落地速度加快,快速而完整的智慧化系統導入,將是企業強化競爭力的關鍵,北爾電子的可視化解決方案可協助業者縮短系統開發時程,儘速建立智慧化機制,從而掌握未來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