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力推AIoT及顯示器融合應用 加速實現智慧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友達力推AIoT及顯示器融合應用 加速實現智慧轉型

  • 劉中興台北

友達光電通用顯示器事業處處長陳雨村針對醫療顯示與感測新契機發表演說
友達光電通用顯示器事業處處長陳雨村針對醫療顯示與感測新契機發表演說

有鑑於後疫情時代各領域數位轉型需求攀升,友達在日前舉辦「AUO Tech Forum 2020」,並將「智慧醫療」列為分場論壇之一,期望透過AIoT及顯示器等技術融合創新,協助醫療界探索智慧升級的關鍵契機。

顯示器為智慧醫院關鍵載具,4K、3D將躍居主流

六大講師聚焦智慧醫療議題 發表最新AI、AIOT及最新顯示技術

六大講師聚焦智慧醫療議題 發表最新AI、AIOT及最新顯示技術

ADLINK推出高效安全的智能診療系統 (Efficient and safe intelligent diagnosis)

ADLINK推出高效安全的智能診療系統 (Efficient and safe intelligent diagnosis)

友達專業醫療顯示技術可有效協助醫師進行精準判斷

友達專業醫療顯示技術可有效協助醫師進行精準判斷

工研院生活與生醫組組長張慈映率先登場,剖析智慧醫療現況與未來。她指出醫療場域著重解決問題與痛點,凡是能協助醫療決策、增進醫病關係、提升營運效率、簡化行政流程或優化服務流程的ICT技術,都有望獲得採用。

張慈映說,邁入醫療4.0時代,強調以大數據、IoT、AI整合決策與判斷,串連不同臨床作業與資訊系統。醫療顯示器是智慧醫院不可或缺的載具,可協助醫師將病患體內樣態可視化,做為臨床病理診斷與呈現治療進程之用;預期高解析度4K、3D顯示器,將成為醫療影像應用主流。

承鋆生醫董事長劉楷哲表示,儘管治療方式甚多,但每逢關鍵時點,醫師仍會倚重手術來實施治療;如何借助科技打造高安全、高品質的手術模式,著實重要。

伴隨科技發展,傳統Open Surgery演進到微創手術,醫師利用內視鏡搭配螢幕查看患者病灶、使手術室成為螢幕密度極高的場域,且對畫質的要求愈來愈高。以螢幕解析度而論,從最早SD、2K一路邁向4K、8K,藉由更飽滿色域、更佳的紅色解析度、更能凸顯ICG螢光顯影的效果,幫助醫師清楚識別病灶。

NVIDIA智慧醫療問題解決架構總監黃宗祺表示,AI的靈魂是模型,各產業解決問題時,通常不只採用單一模組,會藉由多個模組串聯為Job、再透過多個Job串聯為Pipeline。有鑑於架構複雜,NVIDIA發展Data Center平台大架構,協助用戶加速處理端到端流程;另針對醫療界提供NVIDIA Clara套件,內含豐富軟體、SDK及預訓練模型,讓各科室醫生自力發展AI,不需凡事仰賴IT。

憑藉專業醫療顯示器,有效解決場域痛點

友達光電通用顯示器事業處處長陳雨村,闡述後疫情時代醫療顯示與感測的新契機。疫情推波助瀾下,驅使醫療界加速走向以「ABCD」為主軸的數位轉型(分別代表AI、Big Data、Cloud及Display)。友達在醫療應用領域深耕多年,累積深厚的研發與技術能量,現今不論在專業醫療顯示器、X-ray e感測器,都各自掌握20%以上的全球市佔率。

「醫師每日長時間使用螢幕,所以對螢幕有更高期待,講求高畫質影像、色彩真實度,」陳雨村說,友達致力設計以人為本的專業醫療顯示器,解決場域痛點。

透過4K Deep Red手術顯示器,成功突破色域限制,擁有高飽和、多層次紅色色彩表現,讓醫生看清組織和病灶差異。藉由高對比/廣視角診斷顯示器,提高對比、凸顯亮暗層次,讓醫生在閱片時看清細微組織。

提供全球第一套「Super Narrow Bezel & True Portrait」,以超窄邊框設計營造更佳視覺體驗,使放射科醫師診斷時有更好閱片品質。另藉由A.R.T(Advanced Reflectionless Technology)顯示器,有效降低眩光與反射狀況,改善醫生長期觀看螢幕的用眼舒適度。

最後兩場壓軸議程,先後由凌華科技嵌入式平台及模組事業處協理蔡雨利、慧誠智醫董事長兼總經理余金樹擔綱演說。蔡雨利指出,醫療影像邊緣運算,是智慧醫療領域最快落地的應用;凌華以控制器起家,與AUO、Intel、NVIDIA、Qualcomm各領域領導廠商結盟,凝聚強大軍備實力,進而依循工業標準發展各種AIOM智慧模組,搭配AI-Enabled機器視覺系統,為醫療界提供完整Application-Ready邊緣運算平台;另提供邊緣視訊分析(EVA)中介軟體,協助醫療界簡化資料收集、預處理、模型訓練到系統佈建等複雜程序。

余金樹表示,醫療機構著重OT需求的滿足,未必關心IT技術演化,而AI、IoT與機器人之所以能在醫療界發酵,在於它們分別帶來「不費神」、「不費心」與「不費力」等OT價值。基於此脈絡,慧誠智醫以AIoT為主軸發展智能導醫、優質護理、智能手術室、後勤醫工、綠色醫院一系列智慧精準醫療方案,期望今後以整院規劃或模組輸出方式進軍海外。

綜觀慧誠智醫的產品布局,整合軟硬體、觸控螢幕、管理平台的自動調配藥櫃(ADC)Turnkey方案等,都高度依賴專業醫療顯示器,因此一直以來與友達密切合作。

醫療物聯網是未來醫院的基石,不管針對門診、病區、手術、倉儲、消毒或供應室等重要場所,皆應進行廣泛的感知與資料獲取,後續結合AI分析、顯示器等科技元素,協助醫師或行政管理者監測醫療流程,提升醫療品質與安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