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下的台日智慧醫療與長照合作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後疫情時代下的台日智慧醫療與長照合作

在高齡少子化的趨勢下,臺灣與日本同時面臨兩項嚴峻的醫療課題。第一是醫療與長照支出的膨脹,第二是醫護人員工作壓力繁重。以每萬人口西醫師執業人數(2017年)來看,OECD國家的中位數為33人。而臺灣則約19.7人,日本為24.3人。由此衍生出城鄉醫療差距、健保資源分配等亟待解決的課題。近年AIoT科技的快速發展,為雙方醫療課題的解決開啟了一道曙光。在AIoT科技的協助下,精準醫療、遠距醫療、預防醫療與智慧長照,未來都將出現令人驚異的發展。

智慧醫療科技發展日漸廣泛運用的同時,也帶來新的議題。包括應集中資源於預防還是治療、如何考慮疾病爆發的風險因素、以及如何找回醫療科技下的信任關係等。臺灣與日本在社會與醫療領域上面臨許多共同問題,應可尋求解決共同醫療課題的科技合作方式。透過AIoT、大數據等創新科技,可超越原有醫療系統的時空與技術限制,進而大幅提升醫療領域的未來發展。

臺日科技合作推動辦公室執行的臺日智慧生技與精準醫療國際論壇。

臺日科技合作推動辦公室執行的臺日智慧生技與精準醫療國際論壇。

為了完善醫療科技的失落環節,由科技部主辦,臺日科技合作推動辦公室執行的臺日智慧生技與精準醫療國際論壇—以AIoT完善醫療科技的失落環節—,將在2020年11月21日(六)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國際會議廳(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舉辦。

本國際論壇邀請科技部謝達斌政務次長、名古屋大學森健策教授、東京大學M&D Data科學中心宮野悟中心長、交通大學林一平終身講座教授以及臺中榮總許惠恒院長,進行圓桌論壇。討論AIoT科技在醫療服務、醫療空間的應用,以及臺日雙方所面臨的智慧醫療挑戰。

臺大醫學院倪衍玄院長主持精準醫療的資訊系統與臨床課題場次,並與東京大學稻見昌彥教授、奈良先端科技大學太田淳教授、臺灣大學黃韻如教授、臺灣大學賴飛羆教授以及京都大學黑田知宏教授,針對現今醫學臨床上的醫療大數據、資訊系統判讀等議題,進行深入的討論。

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褚志鵬司長主持「AI與未來的健康社會」,並與日本NPO法人ZESDA櫻庭大輔理事長、日本人工知能學會野田五十樹理事長、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以及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梁勝富主任,一同思考AI、大數據在疾病預防、長照與新藥研發領域上的應用。

執行單位臺日科技合作推動辦公室的李世暉主任表示,在全世界受到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威脅的2020年,包括日本在內,各國紛紛加速智慧醫療相關研發。特別是在病毒型態變化莫測的時代,如何運用科學技術來預防疾病、判斷病徵,更顯其必要性。在台灣走向後疫情時代的情況下,如何將醫學結合AIoT科技,超越現有醫學限制,提供更安全且精準的醫療服務,將是接下來政府、醫療專家與產業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藉由聚焦智慧生技與精準醫療相關主題共同探討,期能藉此激盪新火花,搭建臺日間科技合作交流的橋樑,進而為雙方社會帶來更大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