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國家隊成立 瞄準下一世代1.6T超高速網通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A+國家隊成立 瞄準下一世代1.6T超高速網通技術

前排由左至右為高技顧問吳致祥、台燿研發副總劉淑芬博士、台燿總經理陳加南、高技董事長張景山、 新漢網通事業群副總邱俊銘、工研院電光所組長李明林。
前排由左至右為高技顧問吳致祥、台燿研發副總劉淑芬博士、台燿總經理陳加南、高技董事長張景山、 新漢網通事業群副總邱俊銘、工研院電光所組長李明林。

在經濟部技術處強力奧援下成立超高速網通技術A+台灣國家隊,近期將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其堅強陣容包含工研院(ITRI;電光系統所、材料所)、網通設備製造商新漢(NEXCOM)、利基型PCB板廠高技(FHt)、以及專業PCB材料廠台燿(tuc),針對下一代的網路技術藍圖1.6T將展開為期三年的合作創新研究計劃。

隨著5G、AIoT與大數據相關應用的蓬勃發展,對於網通設備的頻寬需求將會快速的增加。根據Ethernet Alliance網路技術藍圖,1.6T將是下一世代的網路通訊標準,相關的產品預計在2025年後開始上市。而在1.6T網通設備開發中,基於在OIF (Optical Internetworking Forum)所定義之112Gbps PAM4與Coherent等超高速電性規範,海內外網通設備製造商將面臨超高速訊號設計的嚴苛挑戰,尤其在PCB材料、貫通孔設計與連接器等技術的突破將是決定超高速電氣特性的重要因素。

因此,A+團隊將開發極低損PCB材料(Extreme Low Loss;ELL)、創新的低雜訊同軸貫通孔(Low-Noise Coaxial Via;LCV)與極低損新型連接器(Innovative Connector)等技術運用在1.6T網路通訊平台上,這將會大大突破目前國際上在超高速訊號設計的瓶頸,以創新的技術來提升高階技術國內自主,來迎戰國外技術與專利的挑戰,提升國家的競爭力。

新漢總經理楊建興表示, 新漢身為專業網路通訊設備製造商,向來著眼於高速運算以及先進科技的研發與實踐,有責任為台灣產業貢獻一份心力, 參與關鍵技術的開發,協助建構現今日新月異的網路基礎建設。

高技董事長張景山指出,高技為專業印刷電路板製造商,此A+計劃為印刷電路板技術,打下未來3~5年豐厚基礎,面對紅海市場挑戰,深根台灣需有自我技術與專利保護,希望臺灣業者能夠掌握關鍵技術,結合上中下游產業鏈,團結打國際戰。

台燿總經理陳加南認為,隨著5G、AI、自駕車等領域發展,以及超大規模資料中心與超級電腦成長迅速,網路流量及頻寬需求必然不斷提升,台燿能與台灣技術先驅新漢公司及高技公司透過本計畫,著眼未來,共同開發下一代1.6T技術,備感榮幸,期待能夠對台灣技術升級與創新貢獻最大的努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