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智慧建築解決方案iBuilding 催生智慧醫院管理機能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研華智慧建築解決方案iBuilding 催生智慧醫院管理機能

研華iBuilding奠基於雲原生架構,透過其統一展示層,醫院高階主管不僅能監管來自建築物、強電設施、弱電設施的資訊。
研華iBuilding奠基於雲原生架構,透過其統一展示層,醫院高階主管不僅能監管來自建築物、強電設施、弱電設施的資訊。

根據IHS Markit預測,2018~2023年智慧建築在健康照護業的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GR)預估達12.6%,高於商業領域;象徵今後數年醫療業的智慧建築管理需求,將呈現快速成長之勢。

為何醫療業對智慧建築需求旺盛?只因諸多痛點急待解決。研華WISE-PaaS市場開發經理李名偉指出,醫療機構普遍安裝眾多複雜的子系統,形成一個個各自為政、彼此隔閡的數據孤島,院方難以快速掌握各系統運作狀態,連帶影響運營管理效能;其次醫療機構為考量感染控制管理,需要24小時開啟空調系統來控制溫度,使能源耗用居高不下,每年繳付上億元電費、財務負荷不輕,故期盼即時掌握能耗數據,做為節電政策的調整依據。

另外,醫院設計的趨勢正從過去聚焦「空間規劃」,逐漸轉往「改善服務流程」,原先專注於需求功能與空間大小,未來將依未來醫療發展來設計,更重視臨床上不同專業的整合,以形成整合式策略與運作。正因如此,過去由建築師主導的生態,將轉變為醫院開立綜合需求,由建築師偕同智慧解決方案提供商來規劃。目的為建構一個具有思維能力的醫護環境,透過部署於現場的無數感知裝置,連動既有的IT系統,進而持續優化複雜環境下的醫療資源分配。

有鑑於此,基於WISE-PaaS平台的研華智慧建築管理方案iBuilding,積極將其推廣觸角,伸展到醫療院所與照護機構,協助業主打造以AIoT數據驅動為基礎的智慧建築管理新局,目標讓人為操作串聯訊息和流程的需求降到最低(譬如MIS手動產出高階主管想看的運營報表,或醫護人員手抄數據等等),帶動運營效率大幅優化。

彙集Silo數據,落實可視化中央管理

李名偉說,智慧建築是大型的彈性載體,可有效承載醫療場域內繁多的功能分區,包括急診、門診等各個科室,及各式儀器設備、醫護人員、病患等等。具體而言,院方可將存在於物理空間的實體元素,不管是護理推車、血氧機、醫護平板、床邊照護系統等等,在虛擬空間建置對應BIM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資訊模型),接著使用iBuilding智慧建築管理方案,再把管理邏輯配置進去,即可同步匯集物理空間的真實數據,於虛擬空間統一展示。

研華iBuilding奠基於雲原生架構,透過其統一展示層,醫院高階主管不僅能監管來自建築物、強電設施、弱電設施的資訊,還可隨時透過簡單配置,呈現多樣化內容,比方說病患的生理資訊,或是空床率、急診室人力配置…等等;也就是說,iBuilding猶如強大的中央監控平台,能打破傳統 Silo 數據藩籬,集中匯集、處理、監視及控制所有子系統資訊,為院方提供全面可視化的管理視角,還可藉助規則引擎驅動或AI驅動,自動執行諸如醫護巡房資訊上傳、異常設備報修等工作流程,讓院內大小事都能即時回應處理。

四大方案助陣,醫院維運效能迅速攀升

綜觀iBuilding應用架構,由底層而上依序包含iBuilding邊緣方案、WISE-PaaS數據平台、iBuilding工業App與AI、iBuilding解決方案,及最上層的應用與生態系。其中的iBuilding解決方案,係為研華因應各場域之共通需求,預先開發出來的成果,目前具備四大方案,分別是設施管理Facility Mgmt. (Facility Management)、建築能源管理 (Building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BEMS)、智慧安防管理Surveillance與智慧物業管理Patrol Inspection。

李名偉指出,Facility Mgmt. 設施管理具有設備狀態監控、設備台帳資訊管理、設備報警關聯、2D/3D監控介面呈現、設備資産績效管理及權限管理等亮點功能。醫療業的物理場景存在各式系統、資訊,個個都可經由點位綁定後、直接納入Facility Mgmt.監管範圍。

建築能源管理BEMS提供基礎能源管理、AI節能優化、能源綜合分析等功能,可幫助用戶整理能源流向,診斷異常用能原因並制定改善方向,訂定節能目標後,據此形成 KPI、交由 BEMS 動態監控,再根據監控結果聯動分析,做為擬定下月節能目標、或修正契約容量的依據。

Surveillance 智慧安防管理,搭配WISE-PaaS/VideoService服務,為醫院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包含人臉辨識控制門禁、停留人數統計、事件影像觸發通知報警(如火災)等。

智慧物業管理系統,基於 InsightAPM/Patrol Inspection派工巡檢服務,若醫療場域內的設施、病患,出現逾越預設管理邏輯上下限的異狀,就立即觸發自動派工程序,指引相關人員前赴案場處理,此人可利用拍照、文件等多種形式,即時回報事件處理狀態。醫療院所善用研華智慧建築管理iBuilding,便可迅速扭轉過去粗放式運維格局,進而透過建築智慧化集控管理,實現節能增效之可觀效益。

智慧建築App詳情請洽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