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捷資訊以SAP ME助提升效率促數位轉型浪潮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東捷資訊以SAP ME助提升效率促數位轉型浪潮

2020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打亂全世界步伐,製造業產線也因此延宕,產業面臨重大考驗,卻也意外地加速了產業數位轉型的決心。後疫情時期產業復甦,帶動產業回流與資訊相關軟硬體需求提升,加上5G發展推波助瀾,東捷資訊在智慧工廠、智慧物流等AIoT應用導入產業逐漸拓展,詢問熱度升溫,下半年營運展望樂觀。東捷資訊營運長劉新正表示,東捷資訊擁有熟知機電製造業運作與資訊端技術的專業團隊,能根據企業需求,提供兼具「智慧+製造」的解決方案,在智慧工廠導入已有明顯成效與業績成長。

製造業面臨的人力及材料成本不斷攀升、客製化、少量多樣消費需求增加,加上產品生命週期愈短等挑戰日益加劇,加上此次的疫情衝擊產線,產業逐漸明白,唯有調整傳統生管模式,積極展開數位轉型,邁向AI智慧製造才可能有解。但業界也碰到「邁向智慧製造一定要更換全新設備」的迷思,要如何打破這個看法?「這就是東捷的服務特色,我們在服務過程中先參與、評估現有製程,再規劃技術導入解決現有問題。」劉新正表示。

產線端經常面臨到的問題不外乎生產及報工資訊不即時、資訊不整合、排程與交期延誤等現象; 如當地某馬達製造商,在產線上因上萬筆工單加上複雜的製程,使得生產管理與執行上備受考驗。東捷資訊在了解其產線狀況後規劃並協助導入SAP ME,提供即時性、整合性的資訊,讓馬達廠從接單到入庫皆能準確執行。除生產狀況大幅降低,SAP ME可輕鬆整合ERP,讓管理工廠設備維修保養、庫存管理等資訊的ERP系統能同步接收相關訊息。

而醫療器材屏幕製造客戶則因為產線設備老舊,許多資訊仰賴人工抄寫而面臨錯漏,因此東捷協助規劃導入先進管理系統,加入如即時派工與SOP辨識、OCR(光學字元識別)技術,讓客戶既有生產機台進行升級自動取得數據,再整合產線上的生產資訊,協助客戶掌握設備機台生產參數,進而優化品質管理及製程、提升品質與準交率。

另外精品扣件大廠客戶則因產品精緻度高,在物料使用與打磨上需要投注的工時數較高,但原有產線缺少系統輔助,半成品重工量大或生產工時數計算出現落差時有所聞。東捷資訊在了解製程後,規劃生產管理系統,透過科技協助客戶掌握物料投送量以及人力時數,令客戶可進一步推算出問題品耗損數量與工時,進一步可對症下藥改善產線站點與內部製作流程,以利縮短整體交期,提升整體競爭力。

除產線上甫以系統改良,東捷資訊亦協助客戶規劃24小時智慧戰情室,透過SAP Digital Boardroom解密企業營運數據,讓生產資訊視覺化,掌握生產現場狀況與策略支援,協助企業有效管理,進一步優化產線的生產效率,SAP Digital Boardroom可透過雲端部署,即使全球面臨疫情再起的考驗,亦可遠端作業。根據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2023年智慧工廠全球經濟產值上看2.2兆美元,台灣需求亦逐漸升溫。東捷資訊不僅站在全球趨勢浪頭,協助母公司東元集團未來發展智慧工廠的趨勢,並持續積極投入AIoT應用延伸客戶觸角,看好智慧工廠商機將持續發酵。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