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全方位雲端服務 AWS讓半導體產業更有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提供全方位雲端服務 AWS讓半導體產業更有競爭力

半導體技術快速演進,近幾年大型製造商的先進製程持續上線,伴隨這些製程而來的龐大IT資源需求,已然成為嚴峻的營運挑戰,對此問題,AWS在「Scaling Semiconductor Design Workflows on AWS」演講中指出,雲端平台的高彈性與全方位服務,將可解決半導體業者困境,並提升營運效能。

經過多年的技術研發與推廣,雲端已然成為各產業的重要營運平台,半導體產業因對製程資料安全性的有極高要求,其IT系統一直以來都採自建方式,不過在市場競爭態勢日益激烈,且先進製程需要高強度運算能力與儲存空間等態勢下,AWS認為雲端平台會是更好的選擇。

為了搶食商機,現在半導體廠商必須持續創新,但IT系統的新功能擴編與建置曠日廢時,無法跟上研發人員的創新速度,導致失去市場先機。此外半導體設計、製造的工作流程不同,所需要的IT功能也有差異,在成本考量下,現在業者只能讓不同單位人員共用一套IT系統,並將的運算、儲存、頻寬等資源儘可能最大化,以滿足各工作流程需求,然而對半導體業者而言,這並非IT系統的最佳使用模式,AWS針對半導體產業所提出的各種工具與服務,則可協助業者以快速、高效的方式,解決此問題。

Amazon的事業體廣泛,從雲端、電商、無人商店到智慧語音助理均有,為了讓旗下各種軟硬體服務平台順利運作,Amazon持續深化半導體領域的布局,2015年購併的以色列新創IC廠商Annapurna,就提供了雲端與AI等各種晶片,除此之外,AWS也針對半導體設計與製造推出完整服務,計幾年強化與各處理器、EDA等軟硬體廠商合作,所打造的各種EDA雲端服務就是其一。

EDA是半導體設計與製造的重要工具,過去相關廠商都是購入相關軟硬體,在自家企業中運作,但由於市場快速變遷,此作法會遇到上述IT資源無法最佳化利用與緩不濟急的問題,對此,AWS的雲端EDA不僅可立即滿足半導體業者的IT需求,而且還設計出不同運算效能、儲存空間、頻寬速度的套裝,單就處理器就有超過300種組合,半導體業者旗下各部門可依自身需求,選擇最適合的模式。

透過AWS的雲端EDA,企業不僅可讓IT資金的投資報酬率最佳化,還可強化產品上市速度與企業營運彈性。例如全球IC設計大廠聯發科,就利用AWS的雲端平台,讓旗下的5G晶片提早3個月上市,搶得市場先機。另外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全球,某IC業者也藉由AWS的雲端EDA,讓研發人員可以在加順利完成研發工作。

目前AWS的雲端EDA在半導體產業有多起成功案例,這僅是雲端在此產業的應用之一,未來AWS計劃將半導體的生態鏈都納入其平台,打造更完整的服務方案,讓業者可以善用雲端的效益與力量,提升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