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自主研發 小柿智檢加速AI外觀質量檢測落地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軟體自主研發 小柿智檢加速AI外觀質量檢測落地應用

小柿智檢執行長洪沛駿表示:「我們自主掌握核心技術,加上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能夠依照應用需求進行軟體客製化以加速部署,提供客戶最適切的完整方案。」
小柿智檢執行長洪沛駿表示:「我們自主掌握核心技術,加上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能夠依照應用需求進行軟體客製化以加速部署,提供客戶最適切的完整方案。」

如何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方式進行不同材質與複雜形狀的外觀檢測,以確保產品品質,一直是許多產業的痛點。現在,透過導入人工智慧(AI)演算法,為此問題帶來更有效的解決方案。

小柿智檢為AI智造工業質檢解決方案新創公司,其透過完全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缺陷檢測軟體,並與NVIDIA(輝達)、AAEON(研揚科技)、AVermedia(圓剛科技) 等大廠建立策略合作關係,共同打造完備的解決方案,將其直接落地應用於各產業的質檢需求,包含過往傳統AOI始終無法突破並提供解方的產業。小柿智檢將顛覆傳統的目視檢測方式,為外觀質檢市場帶來重大進展。

小柿智檢的其中一項核心產品QVI軟體為從無到有完全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缺陷檢測演算法軟體,可提供缺陷定位、分類、分割、異常以及文字辨識等功能。

小柿智檢的其中一項核心產品QVI軟體為從無到有完全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缺陷檢測演算法軟體,可提供缺陷定位、分類、分割、異常以及文字辨識等功能。

借助富士康集團多年的世界級工廠實務經驗,展現跨入AI工業質檢的強大優勢

小柿智檢執行長洪沛駿先前任職於鴻海AI部門,累積了運用AI技術解決工廠實際運作的豐富經驗。公司雖於2020年5月才正式成立,但9月便推出第一代完整產品,並開始在真實業務場景試點,與尚處於概念驗證階段的新創業者完全不同。洪沛駿表示:「團隊成員具備AI、機械、光學、自動化與電控等專業,同時又擁有實際的工廠經驗及熟知工廠業務流程,這是我們跨入AI工業質檢應用的重要優勢。」

小柿智檢的其中一項核心產品為QVI(Quality Vision Inspection)軟體,這是他們從無到有完全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缺陷檢測演算法軟體,可提供缺陷定位、分類、分割、異常以及文字辨識等功能。

洪沛駿進一步表示,外觀質檢流程包含2D/3D相機、鏡頭、光源等取像裝置選型選配、AI模型建模以及邊緣運算等主要技術。小柿智檢的核心技術為用於訓練建模的QVI-T以及負責推論邊緣運算的QVI-E軟體,但在前段的光學相機選配以及利用機械手臂、靜態獨立工作站、動態隧道式流水線及卷對卷式(Roll-to-Roll)取像建置方面,都能依客戶需求提供最適切的完整方案。

由於小柿智檢自主掌握核心技術,再加上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使其具備更佳的成本優勢與競爭力,並且能夠使標準化軟體QVI依照應用需求進行軟體AI算法彈性擴增,並以加速部署,與其他還需要二次開發的AI檢測軟體業者有明顯差異。

透過NVIDIA的強大運算力與可擴充性,加速解決方案的落地應用與部署

憑藉著技術優勢,雖然公司才成立半年多,但小柿智檢已接觸超過40個客戶案例,也才發現AI質檢的應用範圍遠超乎原來的想像。

以紡織纖維業為例,若是碎花布料,其瑕疵可能有兩三百種,不論是靠傳統AOI或目視都無法有效確保品質。但透過QVI軟體,僅需約10碼布面用來作為良品標準,即可在30分鐘內完成建模,並以異常檢測方式快速找出瑕疵,有效提升產品良率。同樣的概念,可應用在形狀各異的汽車及自行車零件、鍛造鑄造金屬件、水五金、鞋底射出成型件,甚至醫用手套、食品封裝、食用原料雜質檢測等各種多樣化的需求。

小柿智檢目前也與工業電腦大廠研揚科技攜手合作,共同推出AI DIP瑕疵檢測解決方案,目前已落地部署在研揚科技多條生產線上。其方案使用研揚科技自主生產之AI IPC搭配QVI軟體及NVIDIA GPU,在其AI IPC生產製程上做瑕疵檢查,可對少量多樣化需兼容多種尺寸PCBA板之生產進行檢查,來降低目視品質檢查人員之工作量,以及解決目視檢查視覺疲勞引起的標準不穩等痛點,達到提高生產品質及降低生產成本之目的。

小柿智檢提供用於訓練建模的伺服器或邊緣運算的工業電腦,皆內建QVI軟體和NVIDIA GPU。由於皆為自主研發軟體,將能充分發揮NVIDIA深度學習SDK中TensorRT推論引擎功能,加速檢測速度,將一張影像的檢測時間從0.5秒縮短至0.05秒,帶來10倍以上的效能提升。同時,小柿智檢主要透過NVIDIA GeForce RTX系列GPU進行訓練建模,並使用配置了2,560顆CUDA核心的Tesla T4 GPU進行AI推論,借助NVIDIA提供的強大運算力與可擴充性,加速產品開發與部署。

提供品質溯源分析 以數據服務為終極目標

洪沛駿指出,小柿智檢的另一項重要產品是QCLOUD工業質檢平台。在檢測的過程中,所有通過與不通過的質檢數據資訊都具有價值,透過持續累積分析這些數據,並結合客戶的生產流程實務,我們還具備了進一步提供生產品質預警、品質溯源分析、製程最佳化推薦的能力。

對小柿智檢來說,他們不單只是一間AI外觀質檢軟體公司,藉由累積質檢數據並結合場域知識,先從解決各垂直產業的外觀質檢痛點開始,第二階段將強化其數據服務能力,最終朝成為全方位的工業質檢顧問目標邁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