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卓越創新獎 百萬提案競賽開跑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GE卓越創新獎 百萬提案競賽開跑

  • 吳冠儀台北

GE卓越創新獎正式開跑,由桃園市政府副市長高安邦(中)、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左一),以及GE Gas Power台灣銷售總經理吳大安(右一)共同參與啟動儀式。
GE卓越創新獎正式開跑,由桃園市政府副市長高安邦(中)、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左一),以及GE Gas Power台灣銷售總經理吳大安(右一)共同參與啟動儀式。

全球天然氣技術、服務和解決方案廠商GE Gas Power日前舉辦「GE卓越創新獎」,為呼應政府低碳未來,實踐台灣能源永續的目標。

此次GE在亞洲首辦的第一場創意能源提案競賽,攜手桃園市政府與台灣電力公司,總獎金超過新台幣壹佰萬元,募集增加電力供給同時降低碳排放,以及減少台灣能源需求和消耗的創意想法,希冀藉此招募各方好手,一起腦力激盪,為台灣的能源環境找到最適切的解決方案。

在「2021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報告中,台灣在61個國家中名列57名,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與再生能源發展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桃園市在全台綠能發展一直走在尖端,桃園市政府副市長高安邦表示,政府近年積極投入能源轉型和綠能開發,GE引進國外先進的電力設備及技術,不但緩解用電需求,也逐步加速台灣能源轉型。此刻世界正站在能源轉型的交叉口,希望藉由本次比賽共同集思廣益,實踐台灣環境和能源永續繁榮的目標。

台灣在2019年減煤及增氣出現「黃金交叉」後,「煤主氣從」已邁入歷史,燃氣成為台灣目前最主要的電源。台電近年也呼應台灣能源轉型計劃-2025年達到50%天然氣發電、20%再生能源的目標,導入GE的技術,加速部署再生能源和天然氣發電,以燃氣機組減少溫室氣體與空氣污染物的排放,減緩近期的氣候變遷,並達到「撥雲見日」和減煤減碳的效果。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對賽事表示支持,除了發掘台灣更多能源的解決方案,也希望能夠培養下一代,關心台灣能源問題,共同為台灣尋找更美好的未來。

隨著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布局加快,GE持續透過技術開發和解決方案,例如:以世界頂尖的HA燃氣渦輪機技術,幫助全球各國減少碳排放量。此外,GE與決策高層、產學界專家們及主要的利害關係人合作,透過更好的政策改革、研發和正確的市場結構來加強各國的環境生態系統。

GE Gas Power台灣銷售總經理吳大安表示,深信群眾外包是集結創新力量的要件,能夠打破框架並進入全球社群,所以在全球各地舉行開放式的創新競賽,以面對當地不同的挑戰。台灣人才和創新能量令人印象深刻,因此GE選擇台灣為亞洲首站發起卓越創新獎挑戰,集結台灣菁英來支持政府及建立環境友善、永續發展的國際村落。

投稿期間,參賽者能參與「線上練功坊」,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阿燦哥直播帶領大家回答比賽相關問題,以及能源專家為大家解惑探討能源發展的可能性。

為落實學術界實用性技術及知識應用研究,發揮教研機構最大能量,本賽事特別邀請健行科技大學電資學院院長江青瓚、中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李俊耀,以及台灣電力公司綜合研究所所長鍾年勉等產官學界菁英擔任評審,並鼓勵全國大專師生團隊參賽,從教育扎根。交件截止日期為8月31日,詳情請上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