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製造業數位轉型展望調查3:勞動力敏捷性將獲提升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2021製造業數位轉型展望調查3:勞動力敏捷性將獲提升

反覆停復工提升了勞動力敏捷性的需求

歷經程度不一的停復工,大多數的製造商不太可能繼續使用疫情前的工作安排,而是尋求重新設計工作、勞動力和工作場所以因應未來的不確定性。有61%的受訪高層計劃在未來3年中為其生產和非生產過程開發混合模型。實際上,有28%接受調查的高層認為,提升技能和建立新技能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工作環境(自動化、數位化和遠端作業),是他們今天在管理工作和勞動力方面面臨的最大挑戰。

為了以較少的勞動力和有限的工作環境來管理持續的產出水準,許多製造商加快了對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的採用。隨著機器人、協作機器人和其他形式的自動化技術在生產環境中的發展,對管理這些技術並與之互動的勞動力的需求也在增加。可能會出現過去未見過的非標準角色,因為數位操作模型和技術需要更大程度的靈活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製造商重新定義職能角色,也需要專業技術知識和定期技能提升,以增強現有員工的技能的敏捷性和多功能性。

將數位能力整合到員工隊伍中的方法之一是開發人才生態系統,這是一個外部合作夥伴網路,可以幫助拓展人才來源。人才生態系統活動的一個示範場景是製造商與技術學校合作,以創建特定的培訓計劃,針對特定角色培訓,並在成功完成工作後提供工作機會。2020年Deloitte與MAPI生態系統研究表明,超過80%的受訪製造商認為人才生態系統對其競爭力至關重要,41%的製造商已經開始建立新的關係以發展強大的人才生態系統;而在《台灣智慧製造關鍵能力調查》中給予企業啟動數位轉型的四項建議中也包含設計協作方式擴大組織內的參與程度,意即數位轉型不僅限於系統與技術,整體營運策略與組織文化都需要相應調整,同步提升勞動力敏捷性。

數位轉型需包含營運策略與組織文化的改變。資料來源:勤業眾信整理提供;2021/3。

數位轉型需包含營運策略與組織文化的改變。資料來源:勤業眾信整理提供;2021/3。

智慧工廠發展的進程或將加速

智慧工廠目前大多是試點性的投資建置,透過特定的場景去實現其商業價值,通常還是無法弭平營運風險和財務風險,但基於對於整體供應鏈能見度與敏捷性需求的提升,智慧工廠的推行可能是來年的選項之一。有49%的製造商尚未積極投資於智慧工廠計劃,然而,有86%的人認為,智慧工廠將在5年內成為製造業競爭力的主要驅動力,在接下來的10年中,智慧工廠可以使製造業的勞動生產率增長翻倍。智慧工廠計劃的平均投資佔全球工廠預算的百分比為30%,但對於率先採用智慧工廠的廠商平均投資百分比為63%。

促進團隊合作和協作,並制定可衡量的計劃來管理變更是推行智慧工廠的成功要素。34%的公司制定了價值目標和可衡量的進度評估計劃,33%的公司聘請了外部第三方來協助計劃的進行,50%的公司已經建立了負責研究、開發和部署智慧工廠計劃的中央團隊或工作小組。領先者傾向於採用多種方法,包括建立智慧工廠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以及與所有利益相關者建立持續的溝通。在大多數組織中,智慧工廠計劃的主要負責人依序是:生產/運營負責人(26%)、CIO/技術負責人(16%)、工廠經理/現場經理(13%);而領先者的主要領導者通常是CTO。

最後,製造業在2021年的營運方向,其實取決於疫情中受到最大影響的地方。某些企業專注於重建營收;某些則可能需要重新調整供應鏈,結合企業內外可能的資源以滿足不同的市場需求,2020年Deloitte與MAPI生態系統研究列出現有能為推行智慧工廠的企業帶來綜效的主要生態系合作夥伴。對於所有製造商而言,都應致力於提高彈性,因為這一特性本身就是確定斷點和改進機會的關鍵,同時也跟最終市場需求的波動直接相關,透過持續投資生產和供應網路的數位轉型,才有能力順應疫情引起的破壞,逐步建立適應未來發展的條件,以確保即便下一次顛覆性事件到來時還是能安穩度過。 (本文由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專案經理陳冠仲提供;洪千惠整理報導) 

智慧工廠生態系相關合作夥伴。資料來源:Deloitte and MAPI Smart Manufacturing Ecosystem Study;2020/12。

智慧工廠生態系相關合作夥伴。資料來源:Deloitte and MAPI Smart Manufacturing Ecosystem Study;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