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SEMICON亞泰化學系統智動化熱度夯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上海SEMICON亞泰化學系統智動化熱度夯

  • 張丹鳳台北

SEMICON CHINA 2021亞泰在N1展館主走道1331攤位實況。
SEMICON CHINA 2021亞泰在N1展館主走道1331攤位實況。

SEMICON CHINA自1988年首次在上海舉辦以來,成為半導體界聚焦的盛事,2020年的展覽人潮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而銳減,本屆再次恢復榮景;上千家展商展出並探討設計、製造、封測、設備、材料及先進應用等半導體發展。

亞泰半導體設備與蘇州元芯泰半導體科技,齊聚2021年的上海國際半導體展;由亞泰挖掘化學供應系統的技術價值,透過元芯泰落實中國地區的半導體供應鏈自製需求,以符合高科技廠務設施的需求,雙方再一次共同見證國際性的半導體年度盛事。

本屆開幕主題演講中提到,因應智能應用終端需求的高度成長,半導體市場將持續穩定成長,在2020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預估達到8%之際,中國的成長水平更是全球的兩倍以上。為符合半導體製造需求,且更有彈性的人力資源配置,智能製造成為本屆SEMICON CHINA 2021聚焦主題之一。

雖然電子業的自動化已有數年的經驗累積,針對提高產量並降低成本等議題有許多的實證研究,但相較之下,半導體製造製程複雜性更高,且持續朝向與互聯網串聯以提高半導體高功率的機會,因此半導體產業鏈中的智能製造,更加重視回應快速變化與創新競爭的要求。

半導體產業的自動化範疇,除了製程領域,廠務端更有許多高風險作業需要加快無人操作的智能化進程,以達到安全且精準地運轉及控制,例如化學品輸送系統的桶槽與系統連結作業,此階段目前多以人工作業進行桶裝化學液的搬運及管線銜接。

藉由無人作業可降低人為誤失所造成的洩漏危害,並同時提高作業精準度;為此,亞泰半導體設備以20餘年的系統運作經驗,統合需求並自主研發出一系列化學品及研磨液輸送系統的智慧自動控制方案,提供化學品的供應、利用、回收和處理,並藉由智動設計提升設備效能。

現有機台亦可進行改造或加裝自動化模組,使自動化作業更新換代,並且符合節能環保、高效率、人性化訴求、加強風險管理及永續發展管理,以持續發展智慧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