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乾淨供應鏈需求浮現 台灣完整半導體產業鏈優勢盡顯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美國乾淨供應鏈需求浮現 台灣完整半導體產業鏈優勢盡顯

  • 陳毅斌台北

旺宏電子市場行銷處處長林民正。
旺宏電子市場行銷處處長林民正。

中美貿易角力戰持續開打,乾淨供應鏈成為美國重要的國安經濟戰略,台灣30幾年來建置的完整半導體產業鏈,為全球客戶提供了先進的製造與研發支援,旺宏電子市場行銷處/處長林民正觀察,台灣業者可趁此持續積極深化布局,主動掌握優勢。

中國因其龐大內需市場,在過去幾年打造出讓全球產業難以忽視的紅色供應鏈,包括台灣在內的多國企業都前往設廠,全球經濟對中國的依賴漸深,不過2018年美國啟動貿易戰後,此一局勢丕變。

林民正指出,當時川普政府為維持美國科技與經濟霸權,在2020年全力推動乾淨供應鏈政策,最具指標性的兩大動作,就是升級對中國科技大廠的出口限制,以及禁止半導體關鍵設備輸往中國,在這兩大政策下,各國科技大廠開始轉移重心至中國以外的資源,而台灣長年深耕的半導體產業鏈的優勢,更在此時再度被凸顯出來。

1980年代台灣開始發展半導體產業,有些半導體製造商,在確立專業晶圓代工製造路線後,就專注於製程的精進,也有部分半導體業者,則是專注於自有產品研發,像是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除了持續投入研發與製造技術外,也有完整的產品布局。

至於歐美業者,則以IC設計為主,雙方在半導體各自分工,造就此一產業30年榮景。隨著製程持續演進,半導體製造對資本與技術的需求快速提升,如今半導體製造成為人類社會最先進精密的技術之一。

除了半導體製造外,IC的設計、封裝、測試、組裝等環節也同等重要,從目前產業態勢來看,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在3萬6千平方公里的面積上,就能提供完整的垂直水平整合服務,在乾淨供應鏈中,預期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林民正表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在乾淨供應鏈有三大優勢,首先是IC設計、製造、封裝測試等半導體製程等環節,在台灣早已形成產業聚落,供應商不僅技術先進而且產能充足,其次是台灣業者與國際社會長期接軌,不僅熟知遊戲規則,並已與客戶培養出合作默契,最後則是可保證符合乾淨供應鏈的條件與要求,在這三大優勢下,台灣可成為全球產業可信賴且安全的合作夥伴。

雖然優勢明顯,不過林民正認為台灣業者如果要進一步擴大利基,仍需強化產品布局,他以近年來興起的智慧化趨勢為例。

過去電子產業多以3C消費性產品為主要應用,智慧化趨勢啟動後,半導體零組件的應用開始走向多元化,工業、醫療、車載等市場需求逐漸浮現,這些市場所需要的零組件種類多元,唯有產品線齊全的業者方能滿足,旺宏電子在記憶體領域的完整布局,就可提供業界少有的完整產品線服務。

林民正表示,過去記憶體業者的產品研發大多朝高相容性方向發展,不過旺宏電子選擇不同的策略,針對業界領導級晶片大廠需求,提供差異化設計服務,為不同的應用領域打造最適化產品解決方案,在此策略下,旺宏電子的產品線布局更加完整,尤其在NOR Flash與SLC NAND兩大主力產品線中,從最高階到最初階均有對應產品。

在製程方面,旺宏電子的NOR Flash採用55奈米製程,未來則會升級至45奈米,採用19奈米製程的SLC NAND也已進入量產;另外48層的3D NAND Flash已蓄勢待發,將提供更符合客戶多樣需求的記憶體產品。

除了完整產品線外,林民正指出,非消費性應用領域業者,如車用電子、工業控制、醫療系統等,對產品的可靠性有高度要求,因此要在此供應鏈中具備競爭力,技術到位只是基本條件,無可妥協的品質堅持與長期穩定供貨能力更是成功的關鍵,而以上三者兼具的旺宏電子,產品早已獲得此一領域的業者肯定,並培養出深厚的合作關係。

在中美兩國的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乾淨供應鏈的倡議日趨高漲,林民正預見台灣先進、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將擁有難以替代的地位,業者正可藉此機會制定發展策略,深化自身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