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穩定、即時、安全特色 西門子SCALANCE工業通訊產品滿足智慧製造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兼具穩定、即時、安全特色 西門子SCALANCE工業通訊產品滿足智慧製造需求

  • 賴品如台北

西門子製程監控產品副理謝豐成介紹西門子SCALANCE工業通訊產品如何滿足智慧製造需求。
西門子製程監控產品副理謝豐成介紹西門子SCALANCE工業通訊產品如何滿足智慧製造需求。

自動化是智慧製造的基礎,唯有高度整合IT與OT兩大區塊,製造系統方能順利發揮智慧化效益,然而在企業中,這兩大系統的功能構建方向與通訊協定都有極大差異,要順利整合並非易事。

西門子製程監控產品副理謝豐成指出,該公司長年深耕自動化技術,所推出的解決方案已應用於各類場域,無論是技術、產品與服務,不僅可滿足市場需求,更可為客戶解決建置智慧製造系統時的潛在問題,打造貼身適用的工業4.0架構。

西門子SCALANCE工業通訊產品兼具穩定、即時、安全特色。

西門子SCALANCE工業通訊產品兼具穩定、即時、安全特色。

謝豐成表示,OT系統的設備需求與IT系統差異極大。由於OT系統與企業運作息息相關,一旦無預警停機,極有可能帶來重大損失,以製造業為例,當機台在生產過程中停擺,不僅產線上的半成品會因此報廢,造成財物損失、出貨時程延宕,設備也有可能出現誤動作,導致出現工安意外。

在此同時,OT系統所處的環境又遠較IT系統嚴苛,像是高緯度國家的極低溫場域,或是工廠內高熱、高粉塵、高震動等環境,都會對機台設備的運作帶來考驗,因此OT設備的規格需求會與IT系統截然不同。

謝豐成提到,為了強化穩定度,OT設備多須有寬溫與無風扇設計,前者涵蓋的溫度不一,不過大多會在-40℃~85℃度之間,至於無風扇設計則是為了避免粉塵侵入,並解決採用機械式運作風扇容易故障的問題。

除此之外,在通訊方面,工業領域的需求也與IT系統有極大差異,為滿足運動控制的精準需求,工業通訊需要具備低延遲、高即時性,在西門子在工業通訊領域斯推出的PROFINET,就可滿足上述需求。

謝豐成指出,PROFINET問世多年,其即時性與穩定度已獲全球大廠認可。在整合性方面,西門子也在多年前就強化相關設計,PROFTNET使用者可與企業內部的IT系統快速連結,讓OT系統的機台數據無縫傳輸至上層平台,發揮最大管理價值。

除了即時性與穩定性這兩大基本需求外,在智慧製造時代,OT系統中過去較少被提及的資安,也逐漸受到重視。謝豐城進一步表示,OT系統以往多設計為封閉式架構,與外部系統的連結不多,因此較無資安疑慮,但如今OT與IT兩大系統整合已成趨勢,其安全風險激增,因此現在系統業者紛紛著手強化安全防護。

因應此趨勢,西門子旗下的產品都已通過專為工業通訊資安設計的IEC 62443規範,可以確保使用者的系統安全。

另外近年來AI、5G技術快速導入至各類型產業中,這兩大技術所延伸出的邊緣運算,逐漸成為智慧化架構的主流設計,西門子也將此概念應用於製造系統中,讓旗下的工業通訊交換器產品具備一定程度的運算功能,在此架構下,終端機台的數據可以就近運算,不僅可以提升整體系統的即時性,也同步降低了通訊頻寬與後端平台的運算負荷。

就上述的工業通訊與運算架構設計來看,西門子在智慧製造領域已有完整布局。謝豐成提到,該公司在公控領域已深耕多年,擁有業界最完整的產品線,透過此一完整產品線,製造業者的系統規劃將可更全面,各類型機台的效能也可一如預期的浮現。

另外西門子長年協助各類型製造業客戶打造產線,所累積的豐富經驗也可有效解決客戶建置系統所遇到的難題,大幅縮短機台上線時程,快速完成數位轉型,優化智慧時代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