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系統結合化學濾網 訂閱式AMC控制方案全面控制5G機房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空調系統結合化學濾網 訂閱式AMC控制方案全面控制5G機房

  • DIGITIMES企劃

鈺祥企業銷售處長孔維國。
鈺祥企業銷售處長孔維國。

5G機房承載大量數據與網路應用,使得消耗更大量的電力;此時企業為抑制機房能耗,往往從空調系統下手,嘗試導入外氣冷卻。無奈此舉縱然減少用電量與PUE,但一併引進空氣性分子污染物(AMC),埋下機房腐蝕、主機熱當、線路短路...等風險伏筆。

如何在降低PUE與AMC控制之間取得平衡?鈺祥企業銷售處長孔維國強調,關鍵在於濾網的應用與解決方案。他引用ISO 14644:2015標準指出,懸浮微粒應控制在ISO Class 8等級,需要借助濾網,且用了一段時間就得更換,否則會讓濾網孔徑變小、風速變小、壓損提高,導致企業加大風機運轉,使能耗隨之飆升。

接著再看ANSI/ISA 71.04定義,也就是腐蝕性氣體在環境中反應等級分類。假使要保障機房設施的使用與壽命,建議可將「G1 Level」(輕度)列為控制標準;包括硫化氫應小於3 ppb,二氧化硫/三氧化硫小於10 ppb,氯小於1 ppb,氮氧化物小於50 ppb,氟化氫小於1 ppb,氨小於500 ppb,及臭氧小於2 ppb。

鈺祥為了打造機房腐蝕控制全面解決方案,與宜特科技展開合作,藉由兩者優勢互補,可提高驗證過濾效率、明確界定企業環境的受污染程度,繼而藉由化學濾網與懸浮微粒過濾系統的架設,輔以抗腐蝕的可靠性試驗,使情況獲得改善。

與此同時,鈺祥亦可依企業的現有空間條件,設計最適當的綠色機房客製化解決方案,箇中涵蓋刀鋒式方案、移動式空調方案、機櫃式空調方案,及吸頂式空調方案。
其中刀鋒式方案特色在於共享風扇,可提升10%~20%電源使用效率,而且易拆卸、易安裝,可擴充安裝數量。至於移動式空調,因具備不受限於空間或設備的高度彈性,最擅於機動解決區域型問題。有關吸頂式空調,為防塵濾網結合化學濾網的複合型方案,意在取代原本濾網,但不需額外建置費用。

同樣的,機櫃式空調系統也帶有除塵濾網結合化學濾網的複合式意涵,標榜即便沒有高架地板也能使用,足以顯著提升空調系統效率,降低40%以上能源使用成本。

值得一提,鈺祥基於機房維運商業模式與永續經營考量,別出心裁設計訂閱式AMC控制方案,由系統整合商或工程廠商向企業用戶提供租賃服務,帶有近似分期付款的概念,裨益用戶大幅減少初期建置成本,以及因工錢、監測、管銷等名目衍生的隱藏成本,從而輕易坐收平衡風險、永續經營功效,另外再由鈺祥與系統商/工程商/解決方案商等夥伴共享分潤機制,形成客戶、夥伴、鈺祥三贏局面。

總括而論,企業欲掌握快速穩定5G世代,資料中心AMC監測與控制勢在必行;唯有借助空調系統加上多種化學濾網、形成完整解決方案,才能全面控制A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