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力推測試、認證與訓練服務搶攻未來車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SGS力推測試、認證與訓練服務搶攻未來車大商機

  • 孫昌華台北

近年電動車議題持續延燒,挾著巨大的未來想像空間,躍為全球各產業共同關注的焦點,更屢屢在資本市場捲起千堆雪。在燃油車時代,台灣並非全球汽車供應鏈要角,但如今電動車講求「得三電得天下」,對於掌握電控與電機優勢、也力圖在電池領域急起直追的台灣來說,確實帶來翻轉契機。

因此隨著MIH大聯盟成立,迅速吸引逾1,600家廠商踴躍參與,象徵許多台廠急欲搶灘電動車產業,從中找到下一條成長曲線。但多數台廠仍不熟悉車用規格,無論在產品設計、開發乃至驗證,都有許多能力缺口尚待補足。

SGS互聯與產品事業群副總裁郭耀文指出,SGS集團正式推出「設計開發驗證」、「供應商品質管理」及「汽車電子設計驗證測試」等三項新服務,藉此為MIH會員提供更多元完整的協助,讓這些會員順利從ICT跨進Automotive。SGS

SGS互聯與產品事業群副總裁郭耀文指出,SGS集團正式推出「設計開發驗證」、「供應商品質管理」及「汽車電子設計驗證測試」等三項新服務,藉此為MIH會員提供更多元完整的協助,讓這些會員順利從ICT跨進Automotive。SGS

著眼於此,堪稱全球測試、驗證、檢驗、查證服務領導者的SGS集團,決定在台灣推出三項攸關電動車與汽車電子的全新服務,期望將車用產品設計開發能力,快速橋接給不具傳統車電背景的廠商,讓這群業者加速接軌國際車廠。

盼取得車廠認可台灣實驗室  助力縮減驗證時間與成本

SGS互聯與產品事業群副總裁郭耀文表示,過去20、30年來,台灣建立優異的ICT設計開發實力。但汽車不是一般消費性商品,車廠的要求至為嚴謹,導致驗證程序繁瑣冗長,且對產品壽命的要求動輒10年之久,台廠必須理解這些差異。

因此SGS希望有志投入電動車與車電的廠商,能迅速充實基礎能力,從設計到開發完全符合汽車產業的要求,才能真正搭上高速成長列車。

歷經長期淬煉,SGS已發展許多車電相關解決方案。例如接受許多國際車廠委託,針對供應鏈夥伴提供Pre-Test服務;期盼日後在台取得全球車廠認可的實驗室,就近提供從設計、開發直至最終驗證的完整服務,使台廠日後交貨給國外組裝線時、不需重新驗證,大幅節省成本與時間。

SGS已提供可靠度、EMC、無線通訊、材料品質、綠色禁限物質、車內VOC等等多項車電相關的測試驗證服務,此外針對車用產品製造工廠提供QS9000、IATF 16949驗證服務,並提供ISO 26262功能安全設計開發認證服務。

祭出三大新服務  帶領廠商進入法遵供應鏈

SGS集團致力為MIH會員提供更多元化、更完整的奧援,使會員能順利從ICT跨進Automotive,因而決定在2021推出三項新服務。SGS汽車服務事業單位總監康乃仁指出,第一項為「設計開發驗證服務」,依據汽車工業行動集團(AIAG)的定義,以先期產品品質規劃(APQP)開發流程為指引,藉由師徒制方式帶領客戶建立車用品質系統管理,藉此對應車廠的RFI/RFP/RFQ回應,承接車廠的JDM或ODM訂單。

第二項是「供應商品質管理服務」,依據汽車供應鏈標準,協助廠商建立車用供應商品質管理與稽核制度;畢竟一個車電產品蘊含數百個零件,須從供應商源頭做好品質管理,才可確保最終成品的品質無虞,降低品質成本與產品召回風險,讓廠商獲取應得合理利潤。

至於第三項是「汽車電子設計驗證測試服務」,SGS可協助半導體客戶瞭解車廠與一級供應商(Tier 1)的需要,確保不論晶片、硬體、軟體、模組、系統甚或AI演算法,都能滿足功能安全、資訊安全、可靠度等諸多嚴謹要求。

康乃仁說,2021年SGS斥資擴增專業級車用可靠度實驗室能量,將車用服務延伸至台南,期望藉由北中南分公司串聯,構築完整服務網路,盡力協助全台車電廠商進入國際車廠法遵供應鏈。

他同時強調,未來汽車朝向智慧化發展,搭載更多電子模組或系統;多數車廠認為唯有透過技術措施,才能將功能安全風險降低至可接受範圍,因而催生ISO 26262法規;車廠依據應用需求定義A到D安全核心等級,進而展開到各階供應商,以提升車輛駕駛及乘客的人身安全。

為此SGS精心設計對應訓練課程,系統化地將國際車廠的專業要求橋接給新進廠商,使之縮短學習曲線、確實建立工程分析思維。

因應5G時代來臨、電動車自駕技術朝L4/L5發展,意謂未來ADAS的感知定位,將可藉由車輛無線通訊V2X到C-V2X的技術來實現。為此SGS無線通訊測試實驗室與時俱進、期許提供更多基於車用標準的測試服務。

包括針對車用軟體資安能力的管理,及OTA相關標準的導入,提供對應解決方案;甚至針對汽車OEM廠刻正推動建立的TISAX(Trusted Information Security Assessment Exchange)機制,亦提供相關認證服務,以幫助OEM客戶減少重複稽核活動。

透過全面服務布局  協助產業創新升級

郭耀文重申,近30年來台灣一直是全球倚重的供應鏈夥伴;與此同時,SGS集團跟隨台灣產業的步伐,致力發展多元驗證測試服務,協助台廠維持科技服務之領先地位。

在此脈絡下,SGS除積極推展電動車服務外,對於5G /AI應用、半導體材料、綠能、醫療器材、資訊安全等等主題,皆已展開全面性布局,期望集結各項專業技術,協助台灣產業升級、在這些熱門領域搶得先機,展現強大競爭力。

值得一提,儘管台灣擁有扎實的OEM/ODM製造實力,但因製造商多屬中小規模,資通訊安全能量相對薄弱,亟待迎頭趕上。但時間不等人,全球各地的資安法規如雨後春筍般展開,台廠若不加快法遵腳步,日後恐面臨更多的無形貿易壁壘。

SGS雖已累積充裕的資安測試能量,仍不以此為自滿,於2021年成功購併全球首屈一指的資安檢驗測試公司Brightsight。今後將借重Brightsight遍及晶片卡、行動支付、支付終端設備、電子身分驗證、嵌入式系統等IoT相關安全檢測能力,以及與國際IoT安全聯盟PSA、SESIP等既有強大連結,充實整個集團的資安專業能力、技術能力,並協助台灣廠商加速導入國際安全標準,得以排除任何壁壘與障礙、順利行銷全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