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打造完善防護機制 西門子大幅降低OT系統資安風險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由下而上打造完善防護機制 西門子大幅降低OT系統資安風險

西門子製程監控產品副理謝豐成表示西門子擁有完整的解決方案可降低OT系統資安風險。西門子
西門子製程監控產品副理謝豐成表示西門子擁有完整的解決方案可降低OT系統資安風險。西門子

2021年5月,美國最大燃油管線營運業者「殖民管線公司」的系統被駭客入侵,整體營運因此停擺。在台灣,科技大廠遭受惡意程式碼攻擊,導致機密資料外洩、又或者生產線停擺,時有耳聞。

這些過去只是偶發的OT系統資安事件,如今發生頻率快速增加,對此西門子製程監控產品副理謝豐成提醒製造、能源等業者,必須正視OT系統的資安問題,及早擬定對策,並善用外部專業力量,降低系統被入侵的風險。

深度防禦以工廠安全、網路安全、系統完整性作為基礎; 單一措施的失誤,並不會造成全系統的失誤。西門子

深度防禦以工廠安全、網路安全、系統完整性作為基礎; 單一措施的失誤,並不會造成全系統的失誤。西門子

謝豐成指出,過去OT系統屬於封閉式架構,所有的設備機台只在內部連結,並不與外部對接,被入侵的機率非常低, 因此長期以來,OT系統被駭的風險並不高,管理人員的資安意識也較為薄弱。不過進入智慧化時代,企業內部的系統開始全面整合,希望透過數據的精準掌握提升營運效能,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工業4.0。

建構工業4.0的第一步是擷取製造現場的設備數據,再將之傳送到後端IT平台進行儲存、分析,藉此制定最佳化生產策略。而當兩者開始整合後,OT即不再是封閉的系統,IT系統的資安風險也將會危害到OT。

謝豐成進一步表示,OT是企業營運的核心系統,一旦停擺就會帶來巨大損失。OT同時也是現場機台設備或是製程反應的重要控制核心,若是遭受惡意攻擊,更有可能引發人員危害。

分析駭客的攻擊手法,他指出OT系統中的部分環節,例如SCADA、DCS等系統,多採用Windows架構,此架構對駭客而言再熟悉不過,因此常被鎖定為主要攻擊點,目前主要的攻擊手法仍與IT系統相同,都是透過電子郵件或USB隨身碟入侵。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入侵行為影響的不只有Windows平台,這些Windows平台更進一步成為跳板進而入侵到底層的PLC,竄改程式碼,這些惡意行為能導致控制器出錯,造成自動化設備誤動作,引發現場安全。

對於OT系統的資安防護,謝豐成認為企業必須要有不同認知,重新盤查OT系統可能出現的漏洞,並制定完善的資安策略。由於資安屬於高度專業,要自主打造完善的防護機制,需要投入大量資源,因此議業者可善用外部專業力量,用有限的資源,獲得高防禦能力的架構。

謝豐成以西門子為例,西門子是全球自動化指標大廠,旗下產品在各領域應用多年,在資安防護方面一直不遺餘力並累積豐富經驗,旗下產品都有完善的資安設計,像是近期剛出爐的IEC 62443,西門子即積極的導入並先後取得IEC 62443-3、IEC 62443-4認證於自身的研發、生產流程,以及所供應的產品。

西門子內部也建置了專屬團隊,廣泛且深入的研究市場上常見攻擊手法,並由此研擬出對應策略。除此之外,該公司也與市場知名的資安大廠合作,在通訊閘道器上建構高強度防火牆,如果系統被入侵,此設計可將受害區域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避免波及整體系統。

謝豐成最後表示,無論是使用企業、設備供應商或系統整合業者,資安都是新議題,西門子可透過長期累積的經驗與旗下完整產品線,提供市場從底層機台設備、中層通訊網路、上層維運平台一應俱全的資安解決方案,除了軟硬體產品外,西門子也可協助企業評估OT系統的資安風險,業者可善用其專業力量強化防護機制,不再讓系統不設防的曝露在高危險環境下。西門子提供了工業網路安全白皮書,可隨時連上西門子網站取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