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掌握重症病房醫護問題 瑞得康遠距智慧技術優化照護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充分掌握重症病房醫護問題 瑞得康遠距智慧技術優化照護效率

  • 杜育綺台北

瑞得康遠端照護平台。瑞得康
瑞得康遠端照護平台。瑞得康

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抗疫成為各國政府的首要大事,由於此病毒的傳染力極強,為儘快控制疫情,醫療與科技兩大產業開始攜手,設計出各種零接觸醫護系統,成立於2018年的瑞得康,近期推出的重症病房遠端照護平台與智慧型醫療互動式資訊服務站(KIOSK),不僅可協助醫護人員減少與病患的接觸機率,更能透過各類新科技,提升工作效率。

該公司團隊是由具備醫療背景的成員所組成,因此對醫療場域的需求了解甚深,「我們希望透過科技的力量,實際解決身處第一線醫護人員所面臨的問題。」瑞得康執行長羅友聲進一步指出,高齡化逐漸成為全球趨勢,伴隨高齡而來的是慢性疾病,而通常會到重症病房者,其病況都已相當嚴重,這也就造成重症病患人數快速增加。

但在此同時,醫護人員的人數仍然有限,此情況導致醫護人員工作負擔日漸沉重,進而影響到照護品質,「因此當年成立時,瑞得康就以重症病房遠距照護為主力目標,協助醫療院所解決此問題。」

數位化延伸數據價值 重症病房照護走向智慧化

羅友聲表示,重症病房內的醫療設備種類繁多,為了解各病患的狀態,醫護人員必須按時抄寫設備上的數據,不過紙本記錄方式除容易出錯外,後續的數據查找與保存也是問題,因此有必要將之數位化,「數位化除己解決上述問題外,更大的好處是可以累計、分析,延伸數據價值。」

不過數位化僅是智慧化的第一步,要提升重症照護系統的效率,還需導入通訊與AI技術,前者可落實遠距照護願景,讓醫護人員從遠端了解病患的狀態,AI技術則可從過去累積的數據,預判患者的病情,協助醫護人員做好事先準備。

瑞得康所推出的重症病房遠端照護平台,已可與市面上主流醫療設備連結,將生理數據數位化,大幅提升醫護效率,「以數據蒐集為例,過去醫護人員抄寫一位病患的數據大約要花10分鐘,我們的平台則會自動記錄並且傳輸到後端,醫護人員只需花數秒鐘確認即可。」

在系統顯示介面上,團隊也依據不同的使用裝置,優化使用者介面,例如醫師可經由手機或平板等手持式裝置,從遠端登入觀察數據;護理站則將之設計為儀表板格式,將重症病房內所有病患的各種生理數據,以可視化方式呈現在大尺寸螢幕上,醫護人員可以直覺了解各病患的即時生理狀態,另外瑞得康也與杜奕瑾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開發醫療AI技術,並將之應用於此系統,藉此分析多種重症病患發生敗血症的可能性。

打造零接觸平台 瑞得康讓抗疫更聰明

2020年COVID-19疫情襲來,對全球各國的醫療院所帶來嚴峻挑戰,瑞得康將過去累積的技術能量轉移到對抗COVID-19疫情,設計出隔離病房照護系統,協助醫護人員從遠端掌握隔離者的生理狀態,避免接觸造成感染。

另一個產品則是醫療院所入口處的KIOSK,此設備具有熱感應器與健保卡讀卡功能,熱感應器用來偵測入院者的體溫,掃描健保卡與身分證功能則與衛福部系統連線,可在3秒內查核出旅遊史、是否為受管制人員,或曾經到過高風險地區等資訊,「這套設備已有多家醫院採用,並且在疫情時刻查出多位受管制者,協助阻絕疫情進入到醫院。」

COVID-19雖然已研發出疫苗,但疫情仍持續延燒中,因此瑞得康暫時將技術能量專注於防疫領域,積極與各學研、醫療機構展開技術合作,除了前面提到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外,工研院也是其一。另外瑞得康未來也計畫讓遠距醫療照護系統走進家庭,讓醫療照護網更綿密。

羅友聲談到,近幾年在政府多方位的支援下,新創環境越來越完善,讓團隊擁有更多發展空間,在醫療產業的智慧轉型趨勢已成必然,台灣在科技與醫療產業上擁有世界一流的人才與技術,充分整合將獲得更具競爭力的技術能量,共創下世代的智慧醫療與精準醫療生態系。

本文原刊載於TTA雜誌2021年7月號,更多新創團隊故事歡迎至TTA雜誌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