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強與微軟合辦Win 10 IoT實作課程 助客戶加速搶攻數位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聯強與微軟合辦Win 10 IoT實作課程 助客戶加速搶攻數位商機

在過去逾20年的漫長時間裡,對於生產嵌入式電腦、單板電腦、工業平板、POS/Kiosk機台、數位電子看板等工業電腦產品的業者,Windows Iot(Embedded)一直是支持產品與業務發展的關鍵平台。

2015年此平台更名Windows 10 IoT,顧名思義更加契合IoT應用發展趨勢,持續協助OEM客戶加速打造安全、高效、創新的智慧裝置,搶攻工廠自動化、零售、醫療保健、安防監控、交通運輸等多元領域的數位轉型商機。

聯強國際身為Windows 10 IoT(Embedded)的重要代理夥伴,長期以來積極聆聽客戶需求、關注產業趨勢,從而與微軟(Microsoft)攜手瞄準業界關心的應用議題,定期舉一系列教育課程,譬如日前舉辦了為期兩天的「Microsoft Win 10 IoT hands-on lab」。

這回的hands-on lab以線上形式進行,相關課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圍繞在HLK(Windows Hardware Lab Kit)主題,課堂中除介紹HLK基礎理論,也帶領參與的學員取得最新硬體開發套件與工具,進而建置測試環境、自動化驅動程式,著手展開系統測試。

至於第二階段,則聚焦於Windows Debug Assist Tool的使用及Event ID的判讀及Error的釐清,指引學員懂得善用工具來執行調試與偵錯,以更高的效率來排除種種疑難雜症。

鎖定HLK與Event ID Debug 助長開發者的實戰功力

HLK為一種測試架構,用以驗證硬體和驅動程式的Windows相容性,範圍涵括Windows 10、Windows 11,以及從Windows Server 2016開始的所有Windows Server版本。具體來說,OEM客戶若欲符合Windows硬體相容性計劃的資格,其產品必須使用Windows HLK規範及工具來通過特定測試。

Windows開發人員可下載相關指南,獲取如何建置測試環境、自動化驅動程式與系統測試的指示,並且建立參與Windows硬體相容性計畫所需的提交套件。

假使開發人員正在發展 Windows 11、Windows 10或合格版本的Windows Server,則須下載並啟用正確的HLK版本套件,並透過這些套件的協助,確保開發的驅動程式與系統符合Windows 11、Windows 10或Windows Server的認證。

附帶一提,「虛擬HLK」(VHLK)亦是本次課堂的實作要點之一。它是一種在VHD上預先設定的HLK環境,可在Hyper-v中以虛擬機器形式啟動,裨益開發人員縮減設定時間、快速設定環境,並從虛擬機器執行Windows硬體認證。

談到Windows偵錯工具,大致包含WinDbg、KD、CDB、NTSD等,可做為Windows驅動程序套件(WDK)及Windows軟體開發套件(SDK)的一部份,或者是獨立的工具集。這些Windows偵錯工具可運行於x86、x64或ARM的處理器架構,負責調試在這些相同體系結構上所運行的代碼。

好比說符號(Symbols)及符號檔案(Symbol file),保存了運行可執行二進制檔案時不需要的各種資料,對於Debug甚具助益。此外包括Windows當機時用來顯示錯誤檢查代碼的「藍屏」,使用者還可利用WinDbg或其他Windows偵錯工具,分析Windows當機時產生的Crash Dump檔案。

在Windows偵錯工具當中,除了包含偵錯引擎、偵錯環境外,尚有一些位在安裝目錄的子工具,各自具備不同的偵錯輔助功能,如驗證Dump檔案的「DumpChk」、負責終止進程的「Kill」、列出所有正在運行進程的「TList」等等。總之一旦熟悉Event ID Debug技巧,可望協助使用者高效率地對焦並解決問題點。

展望後疫時代,聯強國際看好數位轉型商機,並將持續與微軟合作開辦與數位轉型、IoT、智慧應用相關的課程,協助客戶善用微軟資源或解決方案,加速開創智慧轉型的嶄新契機。

更多Azure IoT資訊:Azure IoT Blog(synnexazurecs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