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 IBM Cloud助力遠東集團維持各分公司穩定營運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疫情期間 IBM Cloud助力遠東集團維持各分公司穩定營運

  • 魏于寧台北

在2018年第一季的時候,遠東集團成功併購了在美東的一家製造工廠。當時面臨的困難是,併購的實體對象在美國東部,但是它的母公司在歐洲;而遠東集團的IT團隊和管理人員卻在亞洲。

除了多時區、多語言、多文化這樣複雜的背景之外,還要將該母公司已經經營數十年的IT系統中,新工廠所需要數據和系統有效的抽取出來。在併購之前,這家工廠已經停工6個月了,所以在整個人員、組織、流程和系統都必須全面恢復的情形下,IT團隊其實沒有多少時間和精力去擔心所謂的IT基礎設施的問題。

當時遠東集團評估了三個基礎設施解決方案:第一個用傳統的自建模式;第二個是複製亞洲已建置的SAP的私有雲;第三個才是考慮公有雲。原本公有雲是最不可能選擇的方案;但考慮到要能最大化利用現有IT人員的能力和資源以在有限的時間快速上線,要讓位於不同的地方的同仁能遠程工作,而且解決方案還要安全可靠、在未來成功上線之後還能持續成長等因素,遠東集團最終選擇採用IBM位於義大利米蘭資料中心的IBM Cloud Bare Metal Servers服務。

然而,隨著逐漸將公司內部的共享服務系統上雲,考量GDPR在歐洲的實施會逐漸增加IT維運的複雜性與提高管理成本,以及美國越來越強調本國優先的政策,遠東集團在2020年考慮將雲服務資料中心遷移到美國境內,並採用有更具經濟效益、更彈性、更優化的雲端服務。

IBM提出的解決方案是IBM Cloud for VMware Solutions Shared(VSS)服務。原來遠東集團是使用VMware實體機的環境,雖然有較高的控制權限,但底層架構需自行建置及管理,且資源使用的擴展及縮減彈性較為不足。

剛好IBM Cloud於2020年初推出了VSS服務,客戶無需購買實體機,底層架構由IBM Cloud工程師負責管理,所有虛擬機資源隨需以小時計費,具備更好的資源使用彈性及高可用性能力。

另一個好處是,透過VSS環境很容易建置災備中心,來支援企業的持續性運營,整體成本也比較合理。遠東集團採用的VSS解決方案以後,獲取了三大優勢。首先,VSS的解決方案透過IBM的全球資料中心進行佈局,有安全網際網路通道的資料傳輸。

未來公司若有其他併購計畫,可以很有效、及時地支援企業全球化、多角化的策略。其次,遠東集團 IT 團隊本身將會持續增加雲服務的比重,因此需要一個更靈活的架構、更成本有效的環境,來推進其雲策略與藍圖。

最後,IT團隊也開始重新思考與學習更有價值的工作。這在COVID-19肆虐期間有了最明顯的價值展現。舉例來說,因為封城與管制措施必須在家工作,很多國家的員工無法到辦公室完成實體簽章的核銷流程,遠東集團便利用公有雲環境即時開發新的數位化費用核銷系統,結合AI辨識與RPA技術讓全球各分公司的員工都可以線上完成報帳,及時順利取得應得的費用。

遠東集團遠資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易換棣認為,公有雲對製造業會產生四個主要的影響:加速產業的升級與轉型、服務的創新、更彈性因應市場環境變化以及新一代的國際分工的架構。製造業可以透過公有雲在整個垂直供應鏈上交換更多的訊息,從供應、生產到銷售,產生更即時的價值鏈的串接。公有雲也會是跨產業的最佳的融合劑,讓製造業與消費者更貼近,發展各種客製化製造的創新服務。

這次COVID-19大流行,證明了雲服務對企業韌性的大力支援,也給未來全球分工價值鏈重塑的想像與期待。更多詳細內容,可點此了解。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