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精進加速應用普及 Vicor完善電力方案優化機器人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技術精進加速應用普及 Vicor完善電力方案優化機器人效能

Covid-19疫情讓多種產業開始嘗試在作業流程中應用機器人,透過非接觸方式降低病毒傳染的可能性,然而隨著機器人需求的快速成長,更多的感測器、控制系統、運算單元被相繼導入,這些元件與零組件對既有的電路輸送機制帶來巨大挑戰,Vicor FAE張仁程在「高密度、模組化供電網路優化自主移動機器人效能」演講中就表示,機器人開發者必須以新的方式看待供電網路,Vicor電源模組設計則可協助工程師進一步優化自主移動機器人效能。

張仁程先分析電力解決方案趨勢,他指出目前的趨勢包括更寬更高的輸入電壓、輸出則是走向更高功率與密度,在此同時,高效、低雜訊、小尺寸、雙向、輕量、併聯擴充性等,針對此上述需求,Vicor設計出SAC、ZVS等多種拓樸,此外其可雙邊散熱的獨特包裝,也可進一步提升機器人運作的效能與穩定性。

Vicor FAE張仁程。Vicor

Vicor FAE張仁程。Vicor

再就移動機器人的電力設計來看,依其特性可分為5大重點,首先是必須滿足其長時間運作與長距離移動需求,其次是高重量負載,第三是安全與穩定性,第四是各種新功能的加入,最後則是快速上市,針對上述需求,他建議工程師必須將電源解決方案置於系統開發前期,才能設計出有足夠功能、效能與電力負載的系統。

機器人的種類多元,Vicor則針對多種類型推出對應的電源解決方案,其中繫繩機器人(Tethered robot)是透過繫線傳輸訊號與電力,讓機器人可以到危險或操作者不易到達的環境作業,這類機器人的纜線選擇,必須考量到重量與電力阻抗。

一般而言,這些電纜需要更寬的輸入電壓,以滿足機器人的移動需求,對此Vicor推出的BCM母線轉換器模組,可以輕易且高效率把高壓降到低壓,同時透過此設計也可以達到體積輕量化目標。

除了繫繩機器人外,物流機器人(Delivery Robot)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此類機器人的電力設計必須顧及其移動距離、電池體積、負重與可靠性,對此應用,他建議可使用Vicor的PDN供電網路,並採用該公司的BCM與DCM模組,DCM轉換器系列可滿足工作輸入電壓從43到154V需求。DCM3623則可透過電池為伺服驅動器、其他設備與負載點轉換器實現24或48V的穩壓配電。

另一種解決方案則是用於農業機器人,在這類設計中,Vicor的BCM轉換器系列可將高壓電池轉換為額定48V的安全電壓。例如BCM4414能夠以超過97%的效率,從其11x36x9毫米的封裝中提供超過1,600W的功率。BCM是固定比率轉换器,輸出電壓為輸入電壓的1/16。Vicor NBM、PRM、ZVS降壓和升降壓轉換器可根據需要較低電壓的單個負載點供電。

除了上述產品外,Vicor還有多種針對機器人設計的解決方案,這些方案都可協助機器人強化運作效能與可靠性,進一步提升其市場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