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傳x比翼引領微創與醫材創新 醫療基金投入預創80億產值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秀傳x比翼引領微創與醫材創新 醫療基金投入預創80億產值

  • 杜育綺台北

秀傳醫院、比翼加速器也公開與智康創投合作,將共同投資ready to go global的生醫新創。比翼加速器
秀傳醫院、比翼加速器也公開與智康創投合作,將共同投資ready to go global的生醫新創。比翼加速器

從微創手術、手術機器人到3D列印,2021秀傳醫院&IRCAD Taiwan 攜手比翼加速器於8月28日舉辦成果展,呈現近半年來的新創成果,其聯手孵育了十二組來自加拿大、日本、泰國及台灣的新創,專注於微創手術、醫材領域,以及AI智慧醫療領域,期盼在後疫情時代引領下一個醫療新趨勢。

此次發表的新創團隊炳碩生醫,專注開發「脊椎微創手術機器人輔助系統」,以手術機器人輔助系統結合導航軟體、機器手平台控制技術,協助醫師進行高風險之脊椎手術,提供安全、精準、智慧化的解決方案。

堪稱台灣之光的INOPASE,團隊共同創辦人(Co-founder & CTO)Peter來自台灣,在日本當地建立團隊發展,並取得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日本醫療研究開發機構(AMED)的資金資助,這筆研究經費是日本提供新創企業最高的研究經費。

另外,INOPASE也取得與日本東京大學產學合作,在加速器的促成下,與秀傳醫院及工研院合作臨床實驗,開發目前全球市場首見的第一個神經回饋功能的無線充電微創神經刺激器。

現今非常熱門的3D列印項目,來自泰國的新創團隊METICULY,針對整形外科、神經外科和重建外科醫師的定制骨植入物,可在2-7天內透過AI輔助、3D打印製作出客製化骨植入物,供給患有骨缺損的患者。

除3D列印項目外,寵物市場也是目前醫療發展,相當備受矚目的一個項目。寶泰生醫致力於寵物免疫治療藥物的研發,目標是成為亞太地區寵物疾病免疫治療領先者。寶泰的研發團隊來自於美國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美國默克公司等,累積數十年人類藥物開發經驗。過去曾完成四項候選藥物由實驗室到美國人體臨床二期的開發工作。

而針對「未知感染」病症檢驗的亞洲準譯,提供病原高通量基因定序檢驗服務,可以在一次檢驗中,以病人的血液、腦脊液、組織、肺泡灌洗液等檢體進行定序分析,在2-3天內提供醫師及時且正確的資訊協助醫師進行診斷,以擬定最佳治療方案。

此外,醫百科技的「雷帝納手術導航系統」,主要以包括腦神經外科、耳鼻喉、整形外科、顱顏、骨科及口腔外科等部位微創手術與安全精準定位用途,也是相當備受矚目的一項發明。

Demo day活動除新創團隊的精彩表現,比翼、秀傳也正式公開與智康創投合作,將共同投資ready to go global的生醫新創。具有二十多年投資經驗的智康創投也到直播現場,分享合作里程碑,並鼓勵更多優秀的生醫新創,為台灣建立強大的「醫療生態圈」。預計在資金的挹注下,可創造超過80億的產值,打造獨一無二的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