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KVM活化既有設備價值 瑞力登助力半導體打造智慧產線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用KVM活化既有設備價值 瑞力登助力半導體打造智慧產線

  • 張丹鳳台北

瑞力登智慧製造,自動代操機台方案流程圖。瑞力登
瑞力登智慧製造,自動代操機台方案流程圖。瑞力登

在工業4.0趨勢的帶動下,智慧化成為製造業近幾年最重要的營運策略。智慧製造雖然可以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產線效能,不過瑞力登資深業務開發經理呂嘉振指出,對多數業者而言,除非是建置新廠才有可能全面換裝新機台,讓智慧化一步到位,尤其是半導體製造業,為了維持產線穩定,其製造場域中的設備都是新舊並用,在此態勢下,如何讓既有機台發揮新價值,就成為半導體業者布局智慧化的重點。

呂嘉振進一步表示,與一般製造業相較,半導體有其產線特色與衍生出的需求非常不同。首先是晶圓製造都是24小時不停機運作,這些機台雖然是高自動化設備,但仍需有現場工程師駐廠,因此人力無法簡化。這些現場工程師的進場流程和工作負擔都相當龐雜,首先是進入無塵室時必須全身換裝並通過安檢,整體程需耗時30分鐘。

進入產線後,由於半導體生產基地廣大,一名工程師需要照顧多台設備,而且由於這些設備的廠牌未必相同,因此介面與軟體並沒有統一標準,這些舊機台必須透過手動方式輸入配方,才能讓系統順利運作,在此態勢下,不要說智慧化,連自動化都有一定的難度。

面對此問題,瑞力登產品經理王鳳儀認為KVM會是最佳解方。KVM的切換功能,可以讓不同廠牌、不同介面標準的設備輕鬆納入智慧化系統,再次活化既有資產的價值。他以瑞力登的KVM over IP技術為例,此技術問世已有20年,過去多用於機房伺服器管理,近年則將應用觸角延伸到半導體領域,並且獲得一致好評。

瑞力登提供的RCM機台遠端管理解決方案,不僅穩定度與效能俱佳,還可與自動光學辨識、影像辨識等半導體製程設備整合,業者還可透過瑞力登的二次開發套件,根據不同應用需求量身打造專屬的解決方案。

王鳳儀進一步介紹瑞力登的三款智慧製造產品解決方案。首先是針對密集度高且大規模集中機台需求的管理機制。此方案整合了瑞力登的集中管理裝置(Command Center Secure Gateway)、Dominion KXIII切換器、電腦介面模組(CIM)與本地控制台控制器(LCC),透過上述設備,半導體業者可以客製化方式整合製造現場的新舊機台,並以用一般商用鍵盤、滑鼠、螢幕集中管理連結的機台。

第二款方案是因應彈性化管理且高畫質影像需求所設計自動化IoT管理機台方案。此方案納入了瑞力登的集中管理裝置、DKX4 101機台管理單元與Dominion序列管理模組(Dominion Serial Access Module),DKX4 101是瑞力登最新一代高效能IP遠端存取控制單元,支援4K高視訊解析度,具備更快的播放速率以及更快的虛擬媒體,舊式機台的資料可以透過DKX4101的虛擬媒體功能經由網路傳輸到指定的資料主機,讓原本只能透過人工讀取並上傳資料的舊機台升級成IoT設備。

另外DKX4 101也可以利用安全閘道集中管理與維護DKX4 101,或連接瑞力登的Dominion序列管理模組管理廠內其他週邊序列通訊裝置。

第三款方案是利用瑞力登的RCM二次開發套件,讓DKXIII與DKX4 101與顧客工廠內部系統整合,可提供快速上手且有效率的管理方案。在此方案中,工廠中原有的作業人員可以使用原本熟悉的操作介面,不需重新學習就可立即上手操作。RCM二次開發套件可以提供客製並靈活運用在DKXIII或DKX4 101的功能,系統整合商或半導體製程方案可以將RCM整合到自身系統,以最快速且經濟的方式實現機台管理自動化的需求。

呂嘉振指出,半導體製造系統智慧化已成必然趨勢,瑞力登的解決方案可協助業者快速整合新舊機台,讓產線發揮最大戰力。王鳳儀則建議半導體業者可善用瑞力登在製造領域的完整產品線與豐富經驗,快速打造智慧製造產線,強化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