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必琪挾客製化以及一站式服務 力攻新能源車與儲能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佳必琪挾客製化以及一站式服務 力攻新能源車與儲能商機

  • 蕭怡恩台北訊

佳必琪挾客製化以及一站式服務,力攻新能源車與儲能商機。佳必琪
佳必琪挾客製化以及一站式服務,力攻新能源車與儲能商機。佳必琪

據專業機構預測,2025年電動車總銷售量將突破1,400萬台;到了2040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有望超越傳統燃油車,屆時全世界將需要多達約2.9億充電樁。因此毫無疑問,未來新世代能源車與儲能技術定將蓬勃發展;而大量新能源車和儲能設備的應運而生,對許多產業都將產生可觀的業務挹注效果,連接器及線束產業亦是受惠族群之一。

佳必琪國際(JPC)表示,JPC耕耘車用事業已久,除在傳統ADAS、Infotainment等領域締造不俗績效外,面對新能源車所需的高壓線束,乃至線束兩端的化高壓連接器,JPC都能提供一站式服務,經營格局明顯超越一般Cable House,形成業界少見的獨特優勢。因此不管在中國、歐洲、北美或日本等幾個主要的電動車市場,JPC逐步贏得越來越多指標性客戶的青睞。

兼能供應電壓連接器與車用線束  在業界堪稱罕見

今後隨著全球電動車市場興起,輔以各國政策補助、帶動充電樁建置風潮,顯見新能源市場形勢大好,對於原本不屬於大型車廠Tier 1供應商的業者如JPC,可望迎來重大機遇。

主要是因為,JPC經營連接器及線束產品的設計、開發與製造逾25年,不僅建立扎實的專業垂直整合能力、產品設計及創新研發能力、機構模擬/電子迴路設計及分析能力,針對電動車裡頭居間串聯電池模組、PDU、MCU、On-board Charger等關鍵元件的高電壓/高電流產品, JPC也有完整的供應能力。

此外JPC內部有四大事業部,除了車用與新能源部門外,還跨足IoT、工業、高頻等其餘三大事業,因此當戶有其他需求,JPC都能一路支援到底;這些優勢,不論對於已具基礎的中大型廠商,或正要振翅高飛的新創公司,都足以形成莫大的合作誘因。

截至目前,JPC針對新能源及儲能系統,已建立三大解決方案。一是支援高電壓,以及200A、300A、60A等大電流的連接器,不但適用於電動車,也適用於新能源儲能櫃,而JPC已對相關產品做過完整可靠度測試。其次是用於ADAS或Infotainment領域的FAKRA、HSD兩大系列線束。再來則是客製化車用線束,與一般Wire Harness打端子的線束截然不同,可耐受高溫環境。

上述無論是支援高電壓、高電流的連接器,或是車用防水型線束,進入門檻都相當高;故放眼全球做連接器與線束的廠商不少,但能同時供應這些利基產品的廠商卻極為有限,使JPC得以形塑一次購足的罕見亮點。

結合策略夥伴能量  實現最完整解決方案

值得一提,JPC有一項老本行,即是Flat Cable軟排線。早先礙於該市場趨向價格戰、形成紅海,迫使JPC曾沈寂一陣期間;但隨著新能源車興起,JPC看出了重大契機,係因電動車需要動用許多支援寬溫(介於攝氏負40度到正125度範疇)的Flat Cable,以傳輸影像訊號,而它正好是JPC的強項所在,因此決定重出江湖、積極擴展Flat Cable供應能力。

由於可供應Flat Cable,又能同時供應電池管理系統(BMS)周遭高壓線束的廠商很稀少,造就了JPC的獨特利基,因而吸引到部分知名電動車廠上門洽談合作。

但JPC自知,展望未來世代,沒有一家公司能全面滿足市場需求,所以JPC不只提供從連接器到線束的一站式服務,亦將結合諸如中光電、全漢、凌華、勤誠等策略夥伴的能量,共同為客戶提出最完整的解決方案。

回歸新世代能源車與儲能相關技術方案的應用議題,JPC現已累積越來越多深具指標性的案例。譬如電動車廠一向偏好採用某國際知名連接器,使該連接器成為寡佔市場;中國一家電動輕卡廠,原本也指定使用該連接器,並委託JPC做線束加工,但這受限於車體結構、需要針對連接器進行客製化,無奈原廠回絕這項請求。

此時電動輕卡廠轉而求助JPC,成功打造出相容於知名連接器腳位與機構、且融入客製化設計的高壓連接器,解決電動輕卡廠的燃眉之急,成為業界津津樂道的案例。

另外一家生產電動貨櫃車的廠商,有感於車體過長(涵蓋主體與拉車兩部分),加上成天穿梭客戶端與港口來回運貨、經常需要充電,但充電時主體與拉車分開,因而讓一大綑線束散落地面,易衍生工安危險,於是委託JPC設計對應解方。

JPC開發出機械式收納捲線盒,藉由控制渦輪的彈簧扭轉力帶動電纜盤轉動,順利進行放電收納,此一創意巧思,頗能彰顯JPC在客製化連接器及線束的深厚技術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