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儲存控制IC新需求浮現 群聯全方位布局扮演客戶強力後盾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車載儲存控制IC新需求浮現 群聯全方位布局扮演客戶強力後盾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自駕車與電動車市場快速加溫,半導體元件在車載系統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關鍵,如何選擇技術能力強勁且產品線完整的IC供應商,已然成為系統業者進軍此市場的重要課題。群聯電子資深經理陳勇全在「WA! EV!」演講中,除了解析車用半導體市場的發展趨勢,也完整介紹群聯電子在此領域的技術優勢與產品布局。

陳勇全表示,群聯電子成立超過20年,是全球知名NAND Flash控制IC大廠,具備設計、製造、系統整合等面向的專業能力,旗下產品包括消費性、嵌入式與企業級應用等三大領域,車用eMMC控制晶片全球市佔率更是超過50%以上,在車用領域已有完整經驗與成熟的解決方案。

群聯電子資深經理陳勇全。DIGITIMES攝

群聯電子資深經理陳勇全。DIGITIMES攝

陳勇全指出,在車廠與科技廠商的全力投入下,汽車近年來出現與以往截然不同的發展,過去的車輛僅做為交通移動工具,但當各種新科技陸續導入,汽車空間將被重新定義,成為社群交誼與工作場所。被賦予不同意義的汽車,其功能也需同步擴增,而這也帶動了車用半導體的變革與市場成長。

半導體在車載系統的應用數量與重要性與日俱增,2000年半導體在車載系統僅作為獨立的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之用,且數量並不多。之後動力、娛樂、行車輔助系統相繼出現,車用IC市場快速成長,不過面對突如其來的龐大商機,陳勇全提醒業者必須先行建立汽車供應鏈的產業思維,方能順利跨入發展。

他指出汽車系統攸關人體安全,業者必須具備有零缺陷管理(Zero Defect management)概念才能符合車商的高可靠性要求。為此群聯電子建立AEC-Q004車規零缺陷框架,此框架是從材料、設計、製造、品管等項目建立的整體式架構,這些環節都必須先符合特定要求,並且環環相扣、緊密連結,才能達成零缺陷目標。陳勇全認為,零缺陷管理僅是車電市場的基本要求,群聯電子除此之外,更進一步與車載系統客戶合作,以強大的技術能力與客製服務,主動為客戶創造更多價值。

除了產品提供與技術服務支援外,群聯電子也致力投入研發。陳勇全根據該公司的市場報告分析,點出2026年儲存元件在車載系統的對外通訊、內部網路、環境感測與資通訊等四大區塊將有不同需求,因應此需求,各儲存大廠也已展開相應布局,群聯電子的控制IC產品除可滿足市場新需求,更提供了長期供貨保證,他指出,汽車的使用壽命至少5年,因此合作廠商必須有完整供貨方案,群聯電子的長供期承諾,可讓系統廠商無後顧之憂,專注於產品開發。

陳勇全最後表示,群聯電子經過長年布局,其NAND Flash控制IC的產品線完整程度已居業界領先地位,在車載領域的microSD、eMMC、UFS、BGA SSD等多款系列產品,已可滿足AEC-Q100 Grade2和Grade3的車載電子元件的等級需求,未來群聯電子將持續投入研發,並提供完善的設計服務,協助客戶建構最佳化智慧車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