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車用GPU展現精緻影像 Imagination打造絕佳視覺享受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優質車用GPU展現精緻影像 Imagination打造絕佳視覺享受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Imagination資深業務經理詹益治。DIGITIMES攝
Imagination資深業務經理詹益治。DIGITIMES攝

進入智慧化時代,半導體在車載系統的應用越來越深,根據統計,2020年半導體元件佔汽車製造成本為30%,此比例將在2030年成長到50%,由此數字可看出市場需求將越來越迫切,半導體IP大廠Imagination長年布局各類應用場域,在此次論壇中,資深業務經理詹益治就介紹了該公司針對車載系統推出的解決方案。

詹益治表示,成立於1985年的Imagination是半導體產業重要IP廠商,多年來IC出貨總數已超過110億顆,在行動設備GPU IP的市佔率高達35.5%,車用市場則接近43%。Imagination過去主要合作的業者大多是TI、瑞薩、聯發科...等有IC設計業務的廠商,近年來開始有車廠自行開發IC,因此Imagination也與系統業者合作,提供相關服務。Imagination投入車用領域已有多年,2011年就與半導體大廠瑞薩電子合作推出第一顆車用IC,之後大約每隔兩年就推出應用於娛樂系統、儀錶板等與影像顯示相關的GPU IP,且獲得豐田、福斯、福特等汽車大廠採用。

詹益治接著分析車輛功能的進化史。他指出汽車功能在近幾年不斷進化,過去難以想像的車道偏移警示、前車距離警示、360度環景如今都已落地實用,而且在車廠與科技業者的努力下,各種新功能仍持續問世,這些功能帶來優質駕駛體驗的同時,也讓車體系統的資訊量激增,汽車大廠AUDI就形容未來的汽車是「有四個輪子的資料中心」。

為了處理如此龐大的數據,IC公司紛紛著手強化產品布局,除了IC外也推出各種作業軟體,而IP業者必須因應市場趨勢與IC廠商的策略,提升自身產品的效能與彈性,Imagination的PowerVR GPU就可支援市場上多種作業系統,並以快速、便利的導入特色,協助客戶輕鬆打造智慧車載系統。

詹益治進一步介紹PowerVR GPU。這款產品已通過道路車輛功能安全ISO 26262標準,除了應用於汽車數位儀表板外,GPU的平行處理架構也是現在AI運算主流技術,系統業者在採用PowerVR GPU的同時,也可透過Imagination獨家研發的HyperLane技術,以一顆GPU同時控制多組螢幕、支援多種作業軟體。

在影像辨識方面,現在車用影像感測模組所拍攝的都是魚眼影像,必須先利用GPU處理成標準的平面影像,再交由後端系統進行物件辨識。由於現在車載系統的功能仍在進化中,未來不同等級智慧化系統對影像算力的要求也有所差異,Imagination則可提供不同的IP,提供客戶多元選擇。除了算力外,影像傳輸頻寬不足也是車載系統廠商面臨的困境之一,Imagination所研發的壓縮技術可以降低高達90%頻寬需求,讓傳輸更順暢、系統耗能也更低。

詹益治表示,智慧化已成汽車產業的既定趨勢,在此趨勢下,半導體的重要性將與日俱增,Imagination在車載半導體IP的各種解決方案,將可協助系統與設備業者快速打造高效能產品,擴大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