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完整車載產品線 鑫創電子積極深化台灣夥伴合作關係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打造完整車載產品線 鑫創電子積極深化台灣夥伴合作關係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鑫創電子專案業務經理蘇建壹。DIGITIMES攝
鑫創電子專案業務經理蘇建壹。DIGITIMES攝

車聯網應用快速擴增,系統架構也不斷強化,未來市場發展可期。台灣業者的資通訊與機電技術實力強勁,在車聯網市場極具發展優勢,鑫創電子專案業務經理蘇建壹在「新世代車聯網之蛻變與應用」演講中指出,該公司已有多款車載系統解決方案,並與不同國外場域的業者展開合作,相關經驗也可與國內相智慧交通業者交流,共同掌握車聯網商機。

2009年成立的鑫創電子已於2019年掛牌上櫃,旗下產品應用範圍十分廣泛,智能交通則是其中重要一環。蘇建壹表示,該公司客戶分布全球,主力在北美、歐洲兩大市場,另外中東、亞洲與澳洲也有不少車載系統客戶。鑫創電子的主要產品可分為三類,其中VBOX屬於泛用型車載電腦,可用於多種車用系統;SBOX屬於強固性與小體積設計的崁入式電腦;ABOX與EBOX具備高效運算及影像處理能力,適用於對邊緣AI有需求的系統。

對於車載電腦與一般工業電腦的差異,蘇建壹指出,車載電腦不僅所處的環境嚴苛,而且系統對設備可靠性相當重視,在此條件下,業者必須從多方面著手強化產品,以滿足客戶需求。以鑫創電子的產品為例,該公司無風扇且可承受-40°C~70°C的寬溫設計,正可讓電腦維持穩定運作。除此之外,在抗震、寬電壓、備用電源...等方面,鑫創電子的產品也都有相關的認證或配置,確保系統的可用性。

目前鑫創電子產品已被應用於多種智慧車輛解決方案,在智慧巴士部分,除了必備的悠遊卡、監控系統外,因應防疫需求,也在車內設置體溫監控攝影機,另外候車站也是被納入智慧巴士管理系統中,即時的車訊看板可與巴士動態連結,顯示即將到站的車輛,並可透過後端系統更新車輛行駛路線,確保看板提供的資訊即時且正確,而以上多樣功能都可一併整合到鑫創的車載電腦系統,大大提升安裝、設定、維修的效率。

另一應用是警用車輛科技執法系統。為了避免執法過當的爭議,多種攝影機已經是警車的標準配備,再透過LTE、5G等傳輸技術將影像即時傳送到行控中心。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在論壇現場展出的車牌辨識系統應用範例,此系統可自動辨識行進中的車輛車牌,遇有可疑者系統將發出提醒,大幅提高巡邏效率。

第三個解決方案為無人自駕巴士,此方案結合了OBU與RSU。在範例中OBU為無風扇設計的車載電腦,搭載高效能CPU與GPU,可完整提供以駕駛者視角的行車路線預估及障礙物辨識功能;RSU主要偵測路上的各種人、車、路狀況,由於道路設備的通訊協定種類複雜,鑫創電子設計出可順利與其對接的車載電腦,協助業者打造高整合系統。

蘇建壹表示,台灣在車聯網市場的發展潛力雄厚,鑫創電子除持續研發創新產品外,也將積極深化台灣智慧交通夥伴合作關係,打造創造國際智慧交通經驗交流平台,希望成為台灣建構智慧交通藍圖上的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