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車電標準確保車輛安全 SGS專業服務協助客戶取得認證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四大車電標準確保車輛安全 SGS專業服務協助客戶取得認證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台灣檢驗科技Global Cyber Security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Kelvin Yen。DIGITIMES攝
台灣檢驗科技Global Cyber Security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Kelvin Yen。DIGITIMES攝

汽車系統與人體安全息息相關,因此無論是零組件到系統,乃至於軟硬體的組裝流程、運作模式都有相關的規範須要遵守,近年來智慧車電趨勢啟動,各組織也對此制定出各種標準,面對嚴苛且繁複的細則,科技業者如果未能充分了解,將難以跨入發展。在「遵循國際車用標準,邁向智慧車電的大航海時代講題大綱」演講中,台灣檢驗科技(SGS) Technical Manager of functional Safety, Cybersecurity and SOTIF的Jeff Chang,與Global Cyber Security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的Kelvin Yen,就詳細解析車電領域的重要標準有哪些。

Jeff Chang首先介紹了目前車用電子的四大必要標準,其中ISO 26262以功能安全為主,是電子業者跨入汽車領域的入門票,此標準制定目的是希望建立供應鏈的溝通平台,讓不同環節業者對於安全產生共識,降低汽車系統在行駛過程中的故障機率。對於汽車電子的開發流程,ISO 26262也設計出從安全規劃、設計到系統驗證的V-Model,電子廠商可依此模型進行開發,將有利於通過ISO 26262。

台灣檢驗科技Technical Manager of functional Safety, Cybersecurity and SOTIF, Jeff Chang。DIGITIMES攝

台灣檢驗科技Technical Manager of functional Safety, Cybersecurity and SOTIF, Jeff Chang。DIGITIMES攝

ISO/SAE 21434是2021年8月推出的標準,此標準是因應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網路安全管理系統R155所制定的車用系統資安規範。ISO/SAE 21434要求對系統進行危害分析與風險評估,此標準與企業的研發工作關聯較大,部門人員須具備此領域的專業,方能設計出符合標準的產品。

ISO/PAS 21448 SOTIF主要規範自駕車的各種功能,由於自駕車尚未成熟,此標準預計到2024年才會正式發布。SO/PAS 21448 SOTIF對於自駕車類神經演算法的功能與其極限有相關規範,確認車內的AI可處理各種行駛狀況。第四個標準是IEEE與IEEE針對車用系統可靠度制定的規範,要求業者在設計階段就將可靠度納入,並在產品完成後透過科學方法驗證。

SGS另一位講師Kelvin Yen則進一步介紹車電系統的資安框架。他表示目前全球有兩大物聯網資安標準制定組織,由全球半導體大廠及IT巨擘發起的SESIP,提供了產業可遵循的物聯網資安框架,涵蓋範圍從零組件到平台;另一組織PSA由ARM主導,其資安框架以IC為主。這兩大主流框架可彼此參照相容,業者所設計的產品只要通過這兩個框架認證,就可取得相關系統的安全認可,降低進入供應鏈的難度,而SGS目前已有提供SESIP與PSA的認證。

除了上述兩大平台外,在產品安全生命週期、硬體安全設計、整體資通安全測試等方面,市場也都有相關標準,業者必須培養資安認知能力,訂立管理框架、強化安全技術能力,並致力於產品認證,方能掌握市場商機。

SGS在車電安全標準方面可提供智慧車電資訊安全測試、車用晶片安全管理、道路車輛功能安全、場域安全驗證、汽車產業安全驗證等認證服務與相關諮詢,近期更成功併購世界首屈一指的資安實驗室BRIGHTSIGHT,透過專業的軟硬體服務,協助客戶順利打造符合市場規範的產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