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效率工具啟動數位轉型 西門子Xcelerator加快車載系統整合腳步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以高效率工具啟動數位轉型 西門子Xcelerator加快車載系統整合腳步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凱德科技技術顧問鄭婷文。DIGITIMES攝
凱德科技技術顧問鄭婷文。DIGITIMES攝

汽車內部的零件與系統繁複,只要某一環節出現錯誤就有可能產生嚴重後果,輕則車體故障,重則危及人體安全,因此在車載系統在設計階段就必須善用各種軟硬體技術強化其安全性與效能,在「數位化帶來的效率提升—重新定義『數位化』對汽車工業的意義和作用」演講中,凱德科技技術顧問鄭婷文除了解析汽車設計的數位化工具趨勢外,也同時介紹西門子的模擬平台功能。

鄭婷文表示,「效率」對製造型企業是必要需求,但「工具」本身的效率提升,才能真正地提高作業效率。就全球趨勢來看,發展多年的數位化技術不僅技術已然到位,使用也日漸普及,因此可以透過先進的數位化工具,在研發的過程中,提前模擬判斷,進一步優化產品,幫助企業精準決策,少走彎路。「數位化」將成為企業建構高效率車載系統與相關零組件的必要作為。

鄭婷文進一步分析,近幾年各科技大廠與車廠積極導入智慧功能,希望透過先進的軟硬體技術提供優質乘車體驗,西門子整合軟體、服務和應用程序開發軟體所打造的Xcelerator加速平台,將可協助企業縮短產品開發期,透過此平台,車載系統廠商可加快數位化轉型週期,打造貼合客戶需求的車載系統。

以往在車載系統中,電機、電子、動力等三大系統都各自為政,這種各自獨立運作的資訊孤島架構,不僅讓系統架構龐雜、運作效率低落,同時也難以延伸出多元附加價值,Xcelerator則透過Digital twins(數位孿生)的閉環性能工程與西門子的Teamcenter管理平台,將汽車從設計、驗證、製造、管理...等多環節的數據沉澱於單一平台,方便企業能調取、採集、打通更多數據,幫助決策與提升核心競爭力。

鄭婷文表示,西門子已針對車載系統開發出多種車輛性能工程行業解決方案,包括NVH/聲學、能源/熱能管理、強度與耐用性、控制裝置開發與驗證、車輛動力學、空氣動力與水管裡、安全、產線終端測試等,這些方案涵蓋了未來車輛的各面向環節。

以NVH/聲學為例,NVH指的是車輛運作時的噪音(Noise)、振動(Vibration)與舒適(Harshness)三項,西門子可確保車輛整合順利,在初期就完成整車級別的車輛系統整合,並平衡相互衝突的各種性能,以高舒適度維持車廠的品牌價值。目前汽車大廠戴姆勒已導入此系統建構氣動噪聲模擬與測試解決方案,其測試時間因此縮短50%,噪音也降低30%;全球第二大汽車零件製造商ZF集團下的TRW,也在開發週期前端利用此系統,建立高度客觀性與可預測性的平台。

除了NVH/聲學外,西門子的其他種車輛性能工程行業解決方案也有多起成功應用案例。鄭婷文指出,汽車已進入前所未有的新一波產業革命,身處此變革的業者必須重新定義自身的市場定位,從原本的優質製造商轉變為可提供多元價值的創新者,西門子的Xcelerator可加速創新腳步,將是企業數位轉型的最佳啟動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