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昉科技自主研發高性能RISC-V處理器「昉·天樞」正式交付客戶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賽昉科技自主研發高性能RISC-V處理器「昉·天樞」正式交付客戶

賽昉科技宣布自主研發高性能RISC-V處理器「昉·天樞」正式交付客戶。賽昉科技
賽昉科技宣布自主研發高性能RISC-V處理器「昉·天樞」正式交付客戶。賽昉科技

北京時間12月8日淩晨(美國太平洋時間12月7日上午),在RISC-V Summit 2021大會上,賽昉科技(簡稱「賽昉」)作為中國RISC-V軟硬體生態的領導者,重磅宣布了自主研發的目前全球性能最高的RISC-V CPU Core IP「昉·天樞」正式交付客戶。

「昉·天樞」是早前賽昉科技發布的CPU IP 「天樞」的正式商品名。「昉」意為日出時的光亮,「天樞」是北斗七星第一星,距離北極星最近,為北斗七星指引了方向。「昉·天樞」寓意著為RISC-V在高性能應用領域的發展指引方向。

作為一款基於RISC-V指令集架構設計的64位超高性能內核,昉·天樞提供至今最完整的指令集,包括RV64GC指令集,位元運算擴充(B)、使用者中斷(N),以及適合高性能計算領域的向量擴充(V;vector)V1.0與虛擬機器監管程式擴充(H;hypervisor)等。昉·天樞在微架構設計上採用了超純量、深度亂序執行等設計要素,同時還針對性能和頻率做了深度的優化。

昉·天樞自一開始推出便受到業界廣泛關注,眾多來自於資料中心、PC、移動設備、高性能網路通訊、機器學習等高階應用領域的客戶和賽昉展開深度合作。經過不同場景客戶的評測,昉·天樞工作頻率最高可達2GHz@TSMC 12nm,SPEC2006int 目標效能可達 8.9/GHz,Dhrystone 6.6 DMIPS/MHz、CoreMark7.6/MHz。

客戶普遍認為,天樞能夠滿足應用端在高性能方面的要求,同時採用該處理器內核能夠實現快捷、靈活且自由的開發,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產品專案的開發速度。

昉·天樞是RISC-V在高性能應用領域的代表性IP,是賽昉實現產品跨越式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此次正式交付標誌著RISC-V架構的發展進入新階段,意味著RISC-V的晶片產品已從IoT走向高階。未來賽昉將持續實現技術突破,加速技術與產品的疊代,推出更豐富、更有競爭力的RISC-V處理器內核系列IP,進一步滿足不同領域持續變化的需求,實現RISC-V在更多高階應用場景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