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領跑常時連網5G PC 快速推動企業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高通領跑常時連網5G PC 快速推動企業數位轉型

  • 孫昌華台北

日前高通2021年10月8日召開「行動連結大未來」線上研討會,欲打造全新的使用者體驗,開創傳統PC前所未有的功能,啟動一個能充分展現5G功能與時代魅力的PC世代。高通
日前高通2021年10月8日召開「行動連結大未來」線上研討會,欲打造全新的使用者體驗,開創傳統PC前所未有的功能,啟動一個能充分展現5G功能與時代魅力的PC世代。高通

5G行動通訊技術推動多元的數位創新應用,隨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讓居家上班與遠距工作變成新常態,更大舉加速企業的數位轉型的力道,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 Inc.)是國際5G晶片的巨擘,挾著旗下領先全球的5G通訊與運算處理器的產品線,為企業界面對數位化轉型的挑戰,打造全新的使用者體驗,開創傳統PC前所未有的功能,啟動一個能充分展現5G功能與時代魅力的PC世代。

高通啟動PC新視野,主張新時代的PC需要具備常時5G連網、堅實的資安防護、長達數天不間斷的電池續航力的功能,並於2021年10月8日召開「行動連結大未來」線上研討會,探討常時連網PC加速數位化轉型的機會,研討會首先由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先生做開場演講,他先說明5G是智慧連結的新基礎,透過5G通訊網路創造一個更具有即時性、沉浸式互動體驗的時代,並快速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的進程。

5G為台灣帶來一次技術升級與產業轉型的大好良機

過去一年中,COVID-19(新冠肺炎)讓全球進入一個封鎖、隔離的現實當中,但是5G服務的發展速度仍然超越所有人的預期,全球電信營運商從2019年起至2021年8月已經開通175家的5G通訊服務,並有275家的電信商正緊鑼密鼓佈建5G網路,預計在接下來的兩年之內,將有超過十億個5G使用者,比起當年4G世代還超前兩年達標。

隨著5G服務的大量普及,快速打造多樣化的使用範例,智慧型的應用此起彼落,讓每一個人的生活變得方便又創造出新鮮有趣的使用情境,5G將帶動個個區域的經濟成長,並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關鍵的經濟推動引擎。

居家上班與遠距工作的新常態需要5G連網的高速資料傳輸能力,5G具備有光纖等級的資料傳輸能力,滿足當今隨時隨地工作與學習的需要,但是PC不是只有連網能力,還需要高品質的音訊與高解析度視訊的多媒體處理能力,滿足線上會議時的臨場寫實的使用者體驗,尤其是透過人工智慧(AI)技術所隱身其後所打造的自然流暢的輔助功能,並配備高功能的資安防護能力,滿足大量視訊會議與即時通訊系統的需求。

高通與宏碁、聯想、微軟、三星、惠普等全球合作夥伴共同打造5G常時連網PC,提供可靠的5G連網能力,領先業界的高解析度相機與高傳真多媒體功能,搭配先進的AI架構,能在無需犧牲電池的續航力的情況下,提供出色的效能,透過輕、薄、安靜的外觀設計,讓智慧型手機上的優點都能在PC上完整的呈現。

另一方面,5G毫米波技術是下一世代充分延伸5G強大功能的技術,無論速度、容量與整體擁有成本(TCO)上充分凸顯5G技術的重要承諾的達成,根據Ookla所做的Speedtest.net的測試,5G毫米波的速度比5G Sub-6GHz頻譜還要快16倍,比4G/LTE更快上38倍之多,商用毫米波網路的安裝數量不斷增加,在義大利、美國、日本與南韓等多個國家已經開啟服務,後面還有180家電信商持續積極投資毫米波的基礎架構。

高通積極與全球的電信營運商合作打造毫米波的服務,更持續大規模的研發資源的投入,全面性的打造5G毫米波的使用者體驗,展現5G全方位的極致表現,並大量降低客戶的成本,追求全新的創意,並保持與客戶一起成長,追求5G所帶來的舒適與商業上的成功。

5G常時連網PC進入我們的工作與生活的同時,由AR/VR/XR與5G所打造的新的使用範例將啟動下一個經濟成長的動能,台灣的資通訊(ICT)供應鏈與生態系統將持續扮演重要的角色。

有鑑於此,高通持續擴大在台灣研發資源的投資,全面性與緊密的與供應鏈夥伴的合作,強化5G產品開發、行銷合作,攜手台灣搶攻全球的商機,5G技術為高通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也為台灣供應鏈夥伴帶來一次技術升級與產業轉型的大好良機。

供應鏈將面臨5G連結新時代的劇烈挑戰

DIGITIMES社長黃欽勇的演講聚焦於5G技術下我們所面對的新挑戰,5G技術讓Always ON技術在連網的能力上達到前所未見的能力,在經歷5G技術開通兩年的實際體驗後,市場上看到以下三個主要的趨勢:

第一,由COVID-19(新冠肺炎)帶動的WFH的大潮流,過去需要同仁在辦公室一起運作的模式,現在透過PC連網在家上班也獲得解決,WFH浪潮帶動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的需求,全球筆電出貨數量在2020年攀爬到一個新的高峰,來到約2.4億台的數量,台系供應鏈佔全球筆電的三分之二的供給量,台灣扮演著筆電製造的關鍵性角色。

第二,5G技術啟動許多重要的創新,半導體扮演重要的角色,隨著台積電的製程技術的推升,七奈米以上的製程,材料上的創新影響重大,晶片設計也亦步亦趨,更大的設計框架不斷挑戰個別的研發實力,兩相結合後掌握新技術的脈動,變得愈來與困難。

以Always ON為訴求的常時連網PC,半導體製程提供處理器大廠重要的功能優勢,台積電積極投資超過一千億元的資本支出來蓋新的晶圓廠,影響所及,除了半導體的研發成本大幅墊高之外,晶片的銷售通路也因為多樣化新興產業的出現,讓半導體銷售通路也變成多管道的方式,改變過去以線性銷售管道為主的晶片銷售方式,變成類似於矩陣互連的通路新型態,晶片通路積極尋求無縫互連的整合方式,重新管理銷售管道成為半導體代理與行銷通路商需要面對的關鍵挑戰。

第三,企業的事業經營模式也變成多元交錯,過去筆電以品牌大廠各擁山頭決定市場的競爭模式,隨著5G多樣化的智慧型應用的誕生,各種不同的垂直整合市場趨於複雜,需要在市場分析與情報的善加掌握的前提下,才能找出不同的策略來因應這個改變,並發展市場差異化的行銷計劃,對全世界市場的重新理解,成為新型態競爭的一個重要的能力。

DIGITIMES分析師蕭聖倫先生主講「全球筆電市場動態與Arm-based筆電發展趨勢」,全球筆電在2020年表現強勁,到了2021年的上半年也仍看好,但是第3季的在衝刺力道轉弱,主要在於零組件缺料的影響,唯一還看到成長的,就是企業用的商務筆電市場還一枝獨秀,供應鏈快速轉移到商務筆電的製造,造成一時的料況產生青黃不接的狀況,長短料的現象加劇,這當中14~16吋面板,以及控制器IC如TCON與DDI的晶片缺口放大,另外Wi-Fi與USB Type C的晶片也是這次缺料的重災區。

傳統筆電市場之外,Arm核心為主的筆電的出貨成為焦點,其優勢在於Arm本身的微架構處理器的更新速度快,加上台積電製程的優勢,以及多核心的發展迅速的加乘效益。在產品面上首推蘋果(Apple)的Macbook Pro機種,採用蘋果(Apple)自家的處理器晶片蘋果(Apple) Silicon,目前中低階的機種是主力,高階的機種將會有MicroLED顯示技術加持,預估將延到2021年9月後才出貨。

再者,Arm核心的Chromebook,2020年的出貨都是以低階的機種為主要亮點,價格在200~300元美元左右,延續到2021的上半年開始有500元價位的中階機種開始著墨,2021年下半則有高通與聯發科處理器為主的新一代產品上市,其將搭配Windows on Arm(WoA)作業系統,據此,2021年整年的Arm核心Chromebook的出貨可望達到430萬台的出貨預估,持續到2024年有機會成長到1,000萬台的規模。

值得注意的是微軟的作業系統支援Arm核心處理器也提供Windows 10 on Arm與未來的Windows 11版本,除了供應其他夥伴搭售之外,微軟自己的Surface機種使用高通的行動平台,透過4G/5G的電信方案綁定銷售,市場上也有相當斬獲,2021年全年出貨預估約80萬台。

Arm核心為主筆電的未來成長取決於效能、功耗與軟體社群的支援的三大條件,目前Arm核心筆電在低階消費性電子機種,顯然在價格上的優勢而頗有斬獲,而中階價位市場上,以中效能低耗能的產品在中長期的基礎上會有機會與x86系統一較長短,甚至取代一部分x86的市場,在高階市場上,目前看到電競遊戲筆電的機會,但是恐怕需要五年以上的觀察期。

另一個觀察重點是各個筆電品牌間的競爭,這以本身同時具備手機筆電產品線的品牌顯然有採購成本與基礎設計上的優勢,以三星、華碩與聯想較容易取得勝算。整體Arm核心的筆電預估到2024年將可以突破一年4,000萬台的出貨量,預估佔整體筆電市場的17.4%的佔有率。

5G常時連網PC帶來數位轉型新動能

高通行銷總監江昆霖(Patrick Chiang)先生是這場線上研討會的壓軸,以「5G PC帶來數位轉型新動能」做主題演講,他聚焦於高通Snapdragon運算平台發揮強大的功能以滿足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需求,WFH是企業史上所經歷的最大一次史無前例的實驗,在企業紛紛朝向數位優先(Digital-first business)商業模式發展蔚為潮流之後,員工的混合式的工作模式變成新常態,企業內的主管與員工,從被迫到自我適應,現在甚至喜歡這種混合式的工作模式,這當中所經歷到的一連串的改變,發現5G常時連網PC不只在辦公室內、甚至在不同場域,或是在移動間都能夠運作與執行的運算平台裝置,扮演著關鍵要角。

搭載高通Snapdragon運算平台的5G PC提供Always On、Always Connected(即常時啟動、常時連網)的功能,具備長效電池續航力,方便連接客戶、員工、技術夥伴,大幅改善PC的使用者體驗,5G常時連網PC讓WFH所增加協同運作,以及因應隨時發生的視訊會議,員工可以迅速使用一鍵啟動的功能,迅速開啟與同仁與客戶間的直接溝通,在疫情肆虐客戶緊急的服務應接不暇之際,可以迅速給予回應,滿足客戶的需求,提升生產力。

資訊安全是WFH使用情境中最大的威脅,遠端工作增加資料安全的風險,員工從家中或遠端環境進入企業網路,對IT團隊產生更大的技術挑戰,高通Snapdragon運算平台的資訊安全性的保證,加上常時連接的安全機制,IT團隊可以透過管理工具達到看的見、可管理的管理要求,迅速排除淺潛在資安威脅。

另外,在作業系統上透過微軟的Windows Secured-Core PC的安全環境,還有接續由資安防護的供應商打造更進一步的端點防護的系統,這包括ESET、EnCase、SOPHOS、Symantec、WatchGuard等軟體解決方案,還有電信營運商的進階服務如中華電信的MVPN與e-SIM服務,打造更安全的IT運作環境。

5G常時連網PC不僅僅滿足通訊與資安的防護要求,高通Snapdragon運算平台提供強大的AI技術,透過軟體協力夥伴的參與,一起釋放AI的強大能力,這包括處理視訊會議的影像背景模糊效果(Advanced Background Blur)功能,在音效上提供更有沉浸感的寫實環境的音效(Spatial Sound),以及與SOPHOS合作使用AI技術對抗資安威脅。

高通的Snapdragon使用先進的半導體製程,讓筆電的設計可以使用免風扇輕巧設計,具備美觀的整體外觀造型,支援目前Windows 10與下一階段的Windows 11的作業系統,過去一年來,軟體社群對Arm核心為主的系統與Snapdragon運算平台提供大量的支援。

除了微軟的Office系列的軟體之外,還包括社交媒體、即時語音溝通軟體、瀏覽器、資安與遠端管理工具、影音軟體,虛擬軟體、VPN,還有大型的、64位元軟體如Adobe Photoshop、Lightroom等軟體系統的提供,Windows 11上能更有效率的執行的眾多的Android APP,持續大幅度增加應用軟體在Snapdragon運算平台上的使用,讓WFH的彈性工作型態變成一種福利,促成員工與企業一起奮鬥成長,有效掌握數位轉型的契機。


商情專輯-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