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產品布局結合先進技術 ST滿足電動車智慧架構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完整產品布局結合先進技術 ST滿足電動車智慧架構需求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意法半導體行銷經理陳錫成。DIGITIMES攝
意法半導體行銷經理陳錫成。DIGITIMES攝

電動車不只被全球科技與汽車兩大產業視為下一代車輛的主要架構,各工業大國政府也紛紛制定相關政策,全力推動相關技術發展。面對此汽車產業變革,在「意法半導體車用電子最新解決方案」議題中指出,每項智慧科技都對應著人類社會面臨的痛點與問題,有意投入發展的業者必須先思考電動車將為使用者帶來的效益,方能設計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陳錫成進一步分析電動車的市場趨勢,他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響,包括電動車在內的全球汽車市場都呈衰退現象,不過2021年已逐漸恢復,尤其是車用半導體的反彈力道更為強勁,2021年可望成長20%,之後每年也都會有近10%的成長率。

即便市場一片榮景,但陳錫成認為電動車的構造複雜,業者要打造出效能與安全兼具的解決方案並不容易,他建議先找到合適夥伴,透過雙方力量降低進入市場門檻。ST長年布局車載市場,在動力系統、車用資通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行動服務...等方面都有完整的解決方案,例如汽車級SPC5系列MCU、保護功能的開關與LED驅動器、馬達控制IC、電源管理IC,都是ST專為車載系統研發的關鍵零組件,除此之外,該公司所建置的開發環境,也有助於降低產品設計難度,近而縮短上市時程。

陳錫成接著介紹電動車架構。電動車可分為數位化、驅動器與動力系統三大部分,業者必須針對這三大部分使用對應的關鍵元件,例如在動力部分,目前已走向可提供高能源轉換效率且具備小型化與高整合特色的SiC MOSFET,目前ST在上述三大區塊都有解決方案。

至於在電動車的整體架構發展趨勢部分,陳錫成指出,現在車體架構已從分散式走向Domain/Zone,以車門為例,過去車門中的車窗、門鎖是各自獨立運作,現在則是將此Domain內的各功能整合在同一控制系統中,車內每一Domain的控制系統除了管控內部功能元件外,Domain之間也必須連結,讓行車系統的訊息一致化。

針對汽車的區塊化趨勢,ST的SPC5系列產品將可滿足車內不同Domain的控制需求,無論是有線/無線充電、電池管理、電池包、DC/DC、動力轉換系統,專為車載設計的SPC5 MCU都有合適的型號產品,且其產品的效能、穩定度都通過市場長時間驗證,可滿足電動車的嚴苛要求。

陳錫成最後表示,ST長年深耕車用領域,深知此領域的各種開發需求,針對既有市場,ST在擴大產品豐富的同時,也推出可簡化開發流程的高度整合方案;技術創新方面,ST在SiC與GaN這兩項新興技術都位居產業領先群,這些產品與技術將可協助客戶優化研發效率、提升產品效能,快速掌握電動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