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BLDC馬達應用 助力節能減碳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推廣BLDC馬達應用 助力節能減碳

  • 劉中興台北

推廣BLDC馬達應用 助力節能減碳。明緯
推廣BLDC馬達應用 助力節能減碳。明緯

節能減碳要求愈來愈嚴苛,現在更進一步朝向「淨零排放」目標前進。面對鋪天蓋地的節能需求,幾乎存在於各種機器設備的馬達成為關鍵所在。

「只要馬達能夠更省電,總體耗電就能大幅降低!」抱持這樣的初心,明緯集團做為標準電源供應器領導品牌,於2021年首度舉辦「明緯BLDC馬達驅動設計活動」,希望能號召更多產學界人士共同推動BLDC直流無刷馬達應用,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BLDC馬達磁場是由永久磁鐵構成,相較與傳統的感應馬達,BLDC馬達更為省電且安靜。

參賽作品表現優異  開創BLDC馬達新應用

「明緯BLDC馬達驅動設計活動」於3月初開跑,至報名截止總計有62組隊伍參加,他們分別來自台灣、中國、歐洲及美國等地,大部分為學生背景,也不乏業界人員共襄盛舉。在本次作品的評審過程中發掘出許多優秀作品,讓人對BLDC直流無刷馬達未來的發展應用充滿期待,詳細得獎名單請至明緯官網新聞公告了解更多。

令人遺憾的是,此次因為台灣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於5月大爆發,導致學校一路停課至10月初,期間許多學生團隊無法進入校園實驗室實作,只能無奈錯過繳交作品期限,「我們曾考慮是否延後截止時間,但是為了公平性,因此還是維持不變。」明緯集團研發中心簡鵬輝研發長說明。

收件數量不如預期,但是作品品質不錯,「我們看到了幾件讓人眼睛一亮、完成度很高的作品,」簡鵬輝指出明緯舉辦此活動的初衷之一,是希望鼓勵學生「做中學」,進一步了解BLDC的潛力並投入此領域,成為產業的年輕生力軍,「從作品品質來看,此活動應該已發揮一定效果,」簡鵬輝說。

聽到潛在客戶的心聲  挖掘標準品需求

透過此活動的舉辦,明緯也得以接觸到潛在客戶,「一般需用到BLDC馬達的客戶,大多找不到標準品可用,也就是說,每一次開發新產品皆需再次ODM馬達,這對於企業來說是不小的負擔,」簡鵬輝提到,透過此次活動,明緯團隊得以聽到不少客戶的心聲,「他們希望明緯能發揮製造標準品的專業,提供BLDC馬達的標準解決方案,這對他們而言是很大的協助。」

收到這些正面回饋,明緯信心大增,將持續推廣BLDC馬達的應用,做為明緯邁向ESG的重要一步,將攜手更多供應鏈合作廠商一起推動BLDC馬達的普及,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為環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