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Key表示 半導體業購併已成常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Digi-Key表示 半導體業購併已成常態

  • 吳冠儀台北訊

過去20年來,購併在半導體產業非常普遍,在過去7年左右的時間內更大幅增加,讓業界出現重大整併。根據Statista的資料,這些合併與整合都是數十億美元的重大交易,逐漸讓半導體產業的未來更加順利;也難怪在2021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預計將達到5,272億美元。

單在過去5至10年間,就看到至少8項重大收購案,包括:Avago在2015年以370億美元收購Broadcom;Analog Devices在2016年以148億美元收購Linear Technology;Infineon在 2020年以97.8億美元收購Cypress;Analog Devices在2021年以200億美元收購Maxim Integrated,大手筆交易層出不窮。

基於諸多原因,預計這類交易將持續出現,包括不斷演進的技術、低利率、市場資金與買方股價皆處高檔,都有利於更輕鬆交易股票與資金借貸。此外,不少市場也逐漸興起,包括5G、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自駕與電動車,以及物聯網感測器,都開創了更多半導體的使用場域。收購是填補供應商品項的有效方法,讓客戶享有更加完備的解決方案選擇。

Digi-Key對擁有豐富的產品組合感到自豪,在市場整併趨勢下順利經營。無論何時發布收購消息,Digi-Key幾乎都隨時備有兩家的系列產品。這對剛合併的公司來說可達到協力效果,並進一步映證Digi-Key為客戶提供的穩定性。在上述收購案件中,Digi-Key是身為收購過程中還提供所有系列產品的電子商務經銷商。

通常談到企業收購或合併時,員工會害怕之後可能有所改變,但半導體公司合併的趨勢其實可帶來眾多明顯優勢。當然,從供應商觀點來看,最大優勢在於期望可達到1+1等於甚至大於2的成效。這類規模的交易需經過縝密的思考與預測,且很有可能可在長期財務方面帶來明顯益處。

供應商的產品組合擴大後,就可為客戶貢獻更多價值,不僅能提供更多零件,還可在整體解決方案中佔據更多地位。 供應商透過多次收購達到全方位的解決方案品項,就可銷售解決方案,而非只是販售個別產品;因此就能大幅提高獲利並加深對客戶的重要性。 隨著銷售項目增加,整體的購買力也會提升,因此能採購更多原物料與能力,最終有望具備更高的競爭力。

Digi-Key也在經營團隊與領導階層更換期間,一直看到優秀人才繼續在業界中留任。在20年前可就不是如此,因為當時買方可能在進駐後就會清理門戶;但隨著產業與整併趨勢的演進,Digi-Key不斷看見買方檢視其收購公司之經營團隊與領導階層的各種優點,並且認同將領導階層留任,繼續經營公司的優勢。這已經成為一種協作流程,也是Digi-Key一直積極努力協助合作夥伴進行的工作。

在大企業不斷擴張的趨勢下,新技術與產品的發明家可能會擔心無法與這些巨擘競爭。某種程度來說,確實無法競爭。但真正新創、先進品項的發明家,並不需要競爭,反而會有更多機會被挖掘。擁有真正差異化技術的廠商,可能會由獨具慧眼的供應商收購。

展望未來,Digi-Key預期產業將有更大規模的供應商,提供更豐富的產品組合,因為他們會收購具有協力效果產品的公司,藉此銷售更多種類的產品項目給其客群。供應商將可為客戶或工程師提供更深入的品項以及解決方案,而不單是一次性的工具而已。

企業已經瞭解,若可在客戶心目中贏得更重要的地位,就會更受尊重。若您回顧過去25年,大家都試著銷售個別產品,但在過去5至10年間,其實已經轉變成銷售解決方案。

供應商發現,客戶對於能提供解決方案而非單一產品的廠商更有交流。舉例而言,有家供應商昨天只販售一款保險絲感測器,但今天就有可能將7或8款零件結合起來構成一套解決方案,因此客戶就可更輕易一次獲得所需項目。

期望在未來幾年繼續看到這類收購發生;目前許多公司滿手現金,他們可能會選擇可增加帳面價值與股價的投資項目,即投資在產品組合上,而非放在銀行裡不動。也期望在半導體之外的產業看到一些購併,因為企業往往會跳脫原本產業,向外多角化經營。

但這已經是另一個主題,留待另一篇文章探討。一定會繼續留意後續發展,聰明的電子元件產業相關人士也應該會持續追蹤。(本文由Digi-Key Electronics全球供應商管理副總裁David Stein提供,DIGITIMES吳冠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