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oT浪潮席捲 「AI教練」維運模式趁勢興起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5G-AIoT浪潮席捲 「AI教練」維運模式趁勢興起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台灣大哥大企業服務雲端暨智能物聯網事業處副理陳濬宏。DIGITIMES攝
台灣大哥大企業服務雲端暨智能物聯網事業處副理陳濬宏。DIGITIMES攝

據研究機構預測,2024年全球5G垂直市場規模可望達3,000億美元,2030年上看1.3兆美元,CAGR為38%,無怪乎各界高度重視5G垂直市場發展,尤其製造業更被寄予厚望。

何以製造業需要建置5G專網?台灣大哥大企業服務雲端暨智能物聯網事業處副理陳濬宏表示,係因製造業主要目標在提高製程與設備的靈活性、穩定性;整合5G+AIoT能增加自動化與智慧化監控,同時優化工廠生產力與效率。大致上來說,舉凡AR/MR工安巡檢、AOI影像檢測、AR/MR遠程維修、設備機聯網、智能安全辨識、AMR/AGV自主移動機器人,及AR揀貨等七大智慧製造應用場景,都將因為結合5G技術而釋放更大潛力,進一步透過專網建置,保護企業資料安全。

亞達科技總經理蘇愷宏。DIGITIMES攝

亞達科技總經理蘇愷宏。DIGITIMES攝

陳濬宏說,預計在今(2021)年底,台灣大哥大將從5G NSA架構進入SA架構,繼而支援企業獨立組網、獨立基站建置,2023年再新增支援網路切片技術。

台灣大哥大也特邀合作夥伴亞達科技(ADAT)總經理蘇愷宏現身說法,闡述設備維運的AI教練快速建置方案,同時也是現階段頗能彰顯效益的5G-AIoT應用。

蘇愷宏認為,隨著工業設備日益複雜、維護困難,輔以高技能技師難尋,教育訓練速度趕不上營運需求,以及人為錯誤頻傳,都顯見唯有「1 on 1工作模式」才能有效避免潛在錯誤。促使亞達科技決心發展「AIR」(Artificial Intelligent Reality),而AIR就形同在旁指導監督的AI教練。目前AIR鎖定的目標客群,涵蓋半導體、航空、醫療及能源等四大市場,因為它們都有昂貴複雜的設備,且設備都重要到不容許當機。

「AIR能將專家技能轉成AIR APP虛擬專家,一次幫助企業解決過去無解的難題,」蘇愷宏說,企業的痛點在於,伴隨設備日趨複雜、零組件越來越多,已然逾越人腦記憶極限,導致教育訓練效益持續走低;再者,企業有許多彌足珍貴的領域專家,他們擁有豐富知識與技能,可惜他們不會寫程式,無法以數位化形式表達知識與技能。為此亞達科技推出ADB「工業界元宇宙內容平台」,強調領域專家不需寫程式,即可將知識和技能虛擬化,精確地複製成為AIR APP,變成虛擬專家。

換句話說,各企業的頂尖人才,可利用ADB將他們的知識及技能轉化為AIR APP並予以儲存,把ADB視為很好的技能管理工具,如此各個公司行號就不必再擔心人才流失問題。因此欲貼切地詮釋AIR意涵,應是業界專家藉由ADB軟體平台預編撰AI Coach APP,日後再利用EA(Expert Assist)結合眼鏡進行遠端指導。

此外ADB也能把大家在乎的程序或SOP,透過AI轉成「秒懂版SOP」,並以模組方式提供。再者由於AIR支援室內導航,故ADB也提供導航所需的數位模型編輯功能,並支援市面上常見的數位建模工具如PRO/E、Solid Works、CATIA等等。總體而言,AIR可說是企業一次性建置產業技能管理、維運方案的絕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