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免費線上模擬工具可同時驗證功率半導體和驅動IC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ROHM免費線上模擬工具可同時驗證功率半導體和驅動IC

  • 陳毅斌台北

免費線上模擬工具ROHM Solution Simulator新增熱分析功能可同時驗證功率半導體和驅動IC。ROHM
免費線上模擬工具ROHM Solution Simulator新增熱分析功能可同時驗證功率半導體和驅動IC。ROHM

半導體製造商ROHM針對汽車和工控裝置等電子電路設計者和系統設計者,在官網上公開了一款線上模擬工具「ROHM Solution Simulator」,利用該工具可以在電路解決方案上一併驗證功率元件(功率半導體)和驅動IC,此次又新增了熱分析功能。

「ROHM Solution Simulator」是在ROHM官網上提供的一款免費電子電路模擬工具,可支援廣泛的模擬應用,包括從元件選型、元件單獨驗證到系統級的運行驗證。利用該工具,可以透過接近使用者實際環境的電路解決方案,輕鬆且高精度地驗證ROHM提供的SiC元件等功率半導體、驅動和電源等應用領域的各種IC、以及分流電阻等被動元件,可大幅縮減使用者的應用研發工時,因此得到了高度好評。

此次新增加的熱分析功能,適用於搭載了IGBT和分流電阻的PTC電加熱器(無內燃機的電動車專用加熱器)、以及DC/DC轉換IC和LED驅動IC等,容易發生熱問題的應用或裝置的電路解決方案中。

在結合功率半導體、IC以及被動元件的電路解決方案中,增加了業界首創的線上電氣・熱連動分析功能。利用該功能,除了對應用運行時的半導體晶片溫度(接合面溫度)之外,還可以對引腳溫度和電路板上元件的熱干擾進行模擬,以往需要一天才能完成的熱分析模擬工作,如今10分鐘內即可完成(不到過去所需時間的1/100)。

過去裝置各部分的溫度需要在產品試作後透過實測來驗證,現在於產品試製前即可快速簡便地確認,因此,該功能非常有助減少試作後的重作程序,減少存在熱問題的應用產品研發工時。

此外,該模擬工具僅需在ROHM官網上註冊後即可使用。在下列的ROHM Solution Simulator頁面中,不僅有使用者進入模擬工具的路徑,還發布了使用模擬工具時所需的文件和影片。ROHM Solution Simulator專頁

不僅在汽車和工控裝置領域,幾乎在所有的應用研發過程中,都會充分利用模擬來減少研發工時。在電子電路板的設計過程中也是一樣,模擬將能減少零件選擇時所需的時間和精力,在實機驗證之前了解問題所在,從而可以顯著減少電路板試製和評估相關的工時

ROHM針對汽車和工控裝置領域,致力於研發能夠更大程度地發揮包含提供大功率的功率半導體,以及驅動功率半導體的IC等元件效能的應用電路,並且提供相對應的支援,因此在2020年發布了能夠一併驗證功率半導體和IC等產品的「ROHM Solution Simulator」。該工具不僅是免費的,加上精度高且易於使用,受到使用者廣泛好評。由於許多使用者希望在對電路工作進行模擬的同時能夠進行溫度模擬,此次新增了熱分析功能。

電子電路板有多個影響散熱效能的參數(層數、面積等)。「ROHM Solution Simulator」的熱分析功能,是使用熱流體分析工具,對從實際電路板計算出的散熱相關參數進行3D建模,並將3D資料降維為1D,以便透過電路模擬工具進行熱分析,從而進行電氣・熱連動分析。

利用該功能不僅可以對應用運行時會發生變化的半導體晶片溫度(接合面溫度)進行模擬,另外還可以對引腳溫度、電路板上的元件和模組內晶片的熱干擾進行模擬,過去需要一天才能完成的熱分析模擬工作,如今10分鐘內即可完成(不到過去所需時間的1/100)。

此次第一階段中,在搭載了IGBT和分流電阻的PTC電加熱器(無內燃機的電動車專用加熱器)、DC/DC轉換IC「BD9G500EFJ-LA」,以及LED驅動IC「BD18337EFV-M」、「BD18347EFV-M」等的模擬電路中,新增了熱分析功能。

對於在設計電路時容易產生熱問題的應用和裝置來說,可以在產品試作前透過模擬快速確認裝置各部分的溫度,有助減少應用的研發工時。「ROHM Solution Simulator」是一款業界少見、可以一併驗證功率半導體、IC和被動元件的免費線上模擬工具。該工具具有以下特點,可以減少電子電路設計者和系統設計者的應用研發工時。

可透過接近應用環境的電路解決方案  同時驗證功率半導體和IC

利用「ROHM Solution Simulator」,可以透過接近實際應用環境的電路解決方案,輕鬆且高精度地驗證ROHM的SiC元件和IGBT等功率半導體、驅動IC和電源IC等各種IC,以及分流電阻等被動元件。可以對包括週邊電路在內、只靠單個元件無法進行確認的特性進行模擬。

模擬資料可以導入到使用者自己的研發環境

「ROHM Solution Simulator」採用Siemens EDA推出的模擬平台「PartQuest」研發而成,該公司是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業界的大廠,在汽車和工控裝置業界擁有傲人實績。現有的PartQuest用戶或新註冊PartQuest帳戶的使用者可以將「ROHM Solution Simulator」中,執行的模擬資料導入自己的PartQuest環境(工作區),在更接近實際使用的系統電路上進行驗證,也能夠自訂驗證。


商情專輯-2021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