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組織文化為本、數位科技為輔 台灣康寧推動智慧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以組織文化為本、數位科技為輔 台灣康寧推動智慧轉型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台灣區製造總廠長鍾清水。DIGITIMES攝
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台灣區製造總廠長鍾清水。DIGITIMES攝

成立於1851年的康寧,至今已有170年歷史,一路走來始終是全球材料科學的領導創新業者,尤其在玻璃科學、陶瓷及光學物理等方面開發出許多產品及技術,深遠地影響產業的變革,乃至人類生活樣貌。

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區總廠長鍾清水表示,康寧在台灣深耕20年,累積投資金額逾50億美元,迄今全台員工總數超過5,000人,佔全球員工10%,象徵康寧對台灣的重視;相對來說,台灣康寧也期許透過數位轉型,持續提升團隊實力,爭取總部持續投資台灣。

談到台灣康寧數位轉型的緣起,分別來自企業內部的推力,以及外部客戶的拉力。根據內部員工意見調查,普遍反映資料散落於不同資料庫、仰賴人工進行資料整理、問題處理的效率有限、仰賴老師傅解題經驗、缺乏智慧製造知識技能等諸多痛點。總的來說,高達83%工程人員表示企業內系統趨於老舊,迫切需要升級;76%同仁認為自身不具備數位轉型相關知識,希望能加以培養;85%同仁表示強烈支持公司應積極推動數位轉型與智慧製造。

「過去員工從收集資料、探索資料、萃取資訊、檢索知識到制定決策,工作時間的分析如金字塔,越往下層花費時間越久,」鍾清水說,員工期望翻轉這個架構,成為倒金字塔,僅花少許時間收集資料,把更多心力投注在資料解讀,以做出更好的決策。

具體而言,台灣康寧之所以投入數位轉型,一部分是企業面對轉型浪潮的反思,另一部分來自客戶的期待,促使台灣康寧必須設法營造更高的生產效率、更精準的決策輔助、更高的安全與員工滿意度、更穩定的產品供給、更高的交貨彈性及更卓越的品質特性。因此高層必須讓全體同仁知道數位轉型能為大家帶來什麼好處,並宣示這就是台灣康寧要走的路、要塑造的文化。

鍾清水指出,為深化同仁對於轉型的理解,他藉由汽車應用情境套入智慧製造,指車道維持功能猶如製造管制,此外機台也適用「虛擬影子車」預測保養概念,由它主動告知有什麼地方開始痛了,即可銜接到有效的維護,避免像過去Over Maintenance造成浪費。台灣康寧要做的是「以組織文化為本、數位科技為輔」的數位轉型,必須透過整合,以達到人力、系統、產品的全面升級,因此每位員工對此事的認知與思維,都極為重要。

因此在過去兩年,台灣康寧也積極推動數位人才培訓計劃,累積培育85位人才、橫跨15個職能領域,也啟動21個AI/ML專案。不僅如此,公司更舉辦期末專題競賽,使同仁能將所學知識實際導入日常工作,讓長年懸而未決的難題逐步獲得解決,從而驅動公司加速推進數位化、數位優化及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