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太空中心影像搜尋下載系統 內嵌雲端運算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國家太空中心影像搜尋下載系統 內嵌雲端運算技術

  • 蕭怡恩台北訊

國家太空中心郭副主任致詞。伊雲谷
國家太空中心郭副主任致詞。伊雲谷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研院太空中心)是台灣太空計畫的執行單位,並列為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負責研擬與執行國家太空科技計畫、進行太空科技之研發、技術移轉及加值應用、促進太空科技之國際合作及交流、培育太空科技人才並推廣太空科學普及教育等,以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於2021年中心30周年記者會中即提及我國太空計畫發展現況及展望,表示希望能讓台灣在太空產業與新世代衛星等領域,成為國際上不可忽視的國家。

太空科技領域隨著5G時代興起,成為全球各國角逐勢力的新戰場,目前更出現「太空 B5G/6G」的討論,為此各國已紛紛提前規劃布局。2021年11月25日政院拍板定案,將國家太空中心升格為直接隸屬科技部的行政法人,期有效整合當地產官學資源。

除政府積極推動政策落地外,產業界大數據、 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雲端應用,更是匯集多方量能,為台灣太空科技領域建立強大的數位轉型基礎。國家太空中心至今已在衛星電腦、遙測酬載、影像處理系統、多衛星操控系統、排程及圖資應用等方向展現亮眼成果。

「2021 AI 智能雲端運算應用競賽」,由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主辦,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及資訊服務大廠伊雲谷數位科技共同協辦,日前舉辦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本次競賽旨在鼓勵參賽者,使用內嵌AWS雲端運算技術的影像搜尋系統(ai-nspo.net)應用系統內遙測空拍的資料,開發演算法結合 AI 技術,新創作品參賽。

將應用範圍延伸至全新領域,並得到最大的發揮,雲端系統運算成本全數由國家太空中心承擔,希望藉此讓台灣學術研究單位有更多機會接觸結合 AI 技術的雲端運算力。

「國家太空中心影像搜尋系統」自2019年開始,即由伊雲谷協助架設網站,從系統架構規劃佈建、雲端技術導入應用、後台資料庫維運管理,到對外開放註冊會員使用,目前系統擁有超過數百位台灣用戶。

國家太空中心委託伊雲谷將雲端運算功能建置於系統並提供免費服務給註冊會員使用,能省去下載大量圖資耗時、硬體採購繁瑣和後續設備維護不易等問題。未來仍將持續提供服務及技術支援,不斷更新精進,優化使用者體驗。

此次競賽特優隊伍和最佳人氣獎得獎隊伍為「超解析模型」(Enhanced Deep Super Resolution;EDSR),選用衛星影像作為訓練樣本,透過AI訓練建構好的類神經網路來提高影像解析度。

優等隊伍「Photographer」為使用DIV2K資料集中不同解析度的影像,透過利用卷積神經網路進行模型訓練,並觀察到利用此訓練重建後的影像可增加解析度且不失真;佳作隊伍為「PyShawn」及「青草茶歌詞」,皆為應用太空中心高光譜影像資料,分別來比較高光譜機載影像與 Bicubic interpolation 差異及練習判別地物的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