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學5G展現成果 加速推動台灣產業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玩學5G展現成果 加速推動台灣產業智慧化

  • 林佩瑩台北

5G因有「大頻寬、低延遲、多連結」三大特性,可望成為加速產業數位轉型的重要關鍵技術,行政院於2019年核定「台灣5G行動計畫」,其中經濟部推出的「5G+產業生態鏈推動計畫」及「5G+產業新星揚帆啟航計畫」,希望能串聯國內產學研能量,加速發展台灣自主5G軟硬體整合,並促成5G網路解決方案落地與擴散。

成果發表會於12月2日在Taipei digiBlock(臺北數位產業園區)舉辦「玩學5G ∙ 2gether」,活動中聚集167個產業新星、39家領航企業及36所校院代表,展出52個專題成果,攜手5G領航企業展示人才發展、專題研發與5G解決方案,共同見證5G產業生態鏈發展果實。

「玩學5G ∙ 2gether」,展會,焦點儀式合影。優達科技謝昆翰營運長(右一) 、宏達電鮑永哲副總經理(右二)、富鴻網邱登崧總經理(左一)、明泰科技林裕欽總經理(左二)、雲達科技楊麒令總經理(右三)、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左三)、經濟部林全能次長(中間)。資策會

「玩學5G ∙ 2gether」,展會,焦點儀式合影。優達科技謝昆翰營運長(右一) 、宏達電鮑永哲副總經理(右二)、富鴻網邱登崧總經理(左一)、明泰科技林裕欽總經理(左二)、雲達科技楊麒令總經理(右三)、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左三)、經濟部林全能次長(中間)。資策會

建構實驗場域 提供業者就近服務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截至2021年8月,全球已有75個國家在175個電信領域提供5G營運相關服務,台灣電信業者也已在2020年提供5G服務,經濟部會積極建構5G產業的生態體系,創造更多的產業價值與市場機會。

由於開放網路架構已是5G發展的重要趨勢,林全能指出,經濟部工業局「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引進國際多廠牌核心網路系統與驗證測項環境,已於2021年7月取得國際開放網路組織TIP(Telecom Infra Project)認可,成為繼美國後,第二座兼具5G開放架構系統整合與提供TIP Project Groups官方標章認證的社群實驗室。

讓國內業者可就近進行TIP國際規範互通互連測試,為國內產業培植更多被國際公認5G開放架構系統相容性高的產品,以加速5G產品實戰能力,增加市場接受度與打入國際開放架構供應鏈生態圈的機會。

林全能進一步表示,由於掌握5G應用服務才會是最終贏家,為讓業者有垂直應用的實驗場域再做淬鍊,經濟部已與文化部等部會合作,在華山建構5G專網場域外,還有奇美博物館及高雄展覽館等,讓台灣創意人才與團隊可以淬鍊出更好的創意。

林全能最後強調,5G生態鏈需要人才,經濟部會持續推動「企業出題、人才實戰」模式,讓大學院校培養出的人才,可迅速幫助企業進行市場或產品技術開發的相關工作。從不同面向讓台灣5G生態鏈發展的更加成熟,成為全球5G供應鏈值得信賴的夥伴

5G垂直應用及系統軟體開發成果斐然

有別於過去成果展會的實體展攤形式,本屆採用大量線上線下互動的5G應用虛實整合及智慧展演技術,結合「研發專題實戰PK賽」、「領航企業虛擬展覽」、「感謝儀式暨競賽頒獎」等主題展區,展出超過40家企業最新的研發能量及多達52案的研發實戰專題項目,將各界發展5G人才與技術的豐碩成果,以突破時空界限方式呈現,更讓與會者體驗跨領域科技應用場域需求,突顯計畫內5G領航企業的創新技術。

在5G垂直應用開發部份,Taipei digiBlock實驗基地輔導包括2組網通、系統整合產業旗艦(富鴻網、辰隆科技),集結26個團隊共50家企業,實作5G垂直創新應用開發,透過互動5G科技展現異地共演、博物館(導覽、沉浸)等應用需求。

在5G智慧娛樂部份,透過競賽公開遴選10組優秀團隊,由Taipei digiBlock實驗基地所建構的公網驗測場域,提供技術工作坊、方案驗證、獨立開發空間、商業媒合等服務,加速5G公網創新應用的開發與落地,並於活動中擴散實證與跨域媒合成果。

如聲麥無線所驗證的「5G萬人即時互動娛樂方案」,利用5G CPE快速佈建萬人連線,製作萬人現場共創娛樂與商業服務,經由本計畫成功媒合VM-Fi_AI與巨思文化合作。

桓竑智聯的「Arctos System通訊服務商用系統」則是以虛擬溝通平台為切入點,將公司的無中繼通訊模組SDK置入於平台中,讓廠商在線上與客戶通訊時,無需考慮成本問題,還可透過內建線上簽約等功能,提升業務成交率。本計畫在協助其落地過程中,便是以B2B2C作為推廣模式,順利促成產品導入企業作為業務通訊平台。

在5G系統管理軟體部分,團隊在活動中呈現與網通產業投入展開技術合作的成果,包括廣達電腦與WiSDON (陽明交通大學)、辰隆科技與AI Handover(宜蘭大學)及Hellowin(中正大學)技術合作、神通資科與中山大學等技術合作,透過本次活動簽署MOU,展現台灣在5G軟體起步的實力。

如翔探科技與台灣大學及台北科技大學合作展出的無人機5G通信及操控系統,整合無人機控制人機介面,有效驗證使用穿戴試裝置如何透過5G通信網路操作無人機,及獲取無人機即時影像串流及系統資訊,提供操作員以更便利的方式來操作無人機,以進行各種任務的執行,例如場域巡檢安控及高空影像檢測等。

沃司科技展示的智慧雲端5G可視化中控系統,則是利用無線IoT設備及5G通訊技術,傳輸感測資料到系統儀表板即時監控場域狀況,若發現異常可立即發出警告通知現場人員,或直接利用無線IoT設備自動控制相關裝置進行問題排除作業。

產業出題 人才實戰

活動也以「產業出題,人才實戰,以戰代訓」的5G人才研發實戰,提供學生與企業一同投入挑戰解題,開發出可用的5G解決方案。自109年度推動以來,已引導64家企業出題,吸引進百所大專院校響應,成功媒合268位5G產業新星進駐企業參與研發,2021年度也成功引導167名學生進入30家企業參與研發活動。

活動現場舉辦的研發專題PK賽,最終由雲達科技和3位產業新星:洪群崴、蕭誌成、張祐綸以「5G邊緣平台之整合與效能優化」獲得冠軍榮耀及新台幣7萬元獎金。

工業局副組長顏鳳旗在感謝暨頒獎儀式中表示,虛實整合的方式不僅是技術展現,也替疫情尚未完全解封之際,創造進可攻退可守的彈性。如此次PK賽時即透過現場與線上互動的AR應援即時計分機制,讓配合防疫控制人流的會場,仍可像群聚現場加油一般,熱鬧選出最高人氣獎項。